中山大學用核技術破壞雄蚊生育能力令蚊子「絕後」

2021-08-23 16:56:5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23 17:10:5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NU 20210823光明日報圖片/設計圖片

廣州中山大學組建的國家原子能機構核技術(昆蟲不育)研發中心近日宣布將核技術應用至滅蚊透過「射線輻照」破壞雄蚊的生育能力,然後將其放生野生雌蚊交配,使牠們無法產出後代

有助降低蚊媒病發病率

《光明日報》指,由廣州中山大學組建的國家原子能機構核技術(昆蟲不育)研發中心透過在實驗室使用射線輻照破壞雄蚊的生育能力,其後把牠們釋放與野生雌蚊交配,使牠們法產出後代,從而降低蚊媒病發病率。

25 幼蟲飼養設備(光明日報圖片)

核能滅蚊防治效果持久

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核技術(昆蟲不育)研發中心主任吳忠道表示,核能滅蚊不會產生化學污染,不禍及其他有益生物,且不會誘導蚊子產生抗藥性,防治效果持久,是現代唯一可根除特定蚊蟲、控制疾病傳播的技術。

「蚊子工廠」已經投產

報道指,為推動研發中心的關鍵技術運用與轉化,中山大學成立「廣州中大核昆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於東莞中山大學研究院建設「蚊子工廠」,於2020年12月建成並已經投產。

計劃在粵港澳大灣區建滅蚊示範點

據指,「蚊子工廠」將建為「亞洲地區絕育蚊大生產基地」,預計產能可達每星期4千萬至5千萬隻雄蚊,中山大學同時計劃在粵港澳大灣區建立3至4個滅蚊示範點,並設立海外培訓基地。

獲國際原子能機構認可

《央廣網》指,中山大學中山醫學院副教授、國家原子能機構核技術(昆蟲不育)研發中心特聘研究員張東京去年受國際原子能機構邀請,前往南非約翰內斯堡國家傳染病中提供昆蟲不育技術應用的指導。他表示,如當地能夠應用成功,對降低瘧疾發病率將起重要示範作用。

7780e3f85f034e578dbfc6ce54a94cd911張東京(左五)在南非提供指導(央廣網圖片)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1-08-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