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塔利班頻吹和風 承諾能兌現嗎?

2021-08-27 13:07:4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27 13:30:17
李炘

《香港輕新聞》總編輯,浸會大學社會科學碩士。

2108272Suhail Shaheen Twitter 圖片

塔利班重新在阿富汗執政後,頻吹和風,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在上周三(18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會建立一個包容性政府,但隨後卻發生了開槍鎮壓事件。有論者認為,塔利班堅持原教旨主義,吹和風只是「緩兵之計」;亦有分析認為,塔利班的承諾強調「在伊斯蘭教原則範圍內」,所謂的包容只是語言偽術。

這些分析都有道理,但塔利班說了甚麼、有否良好的意願都不是重點,關鍵在於塔利班有沒有能力實現這些承諾。塔利班在阿富汗的執政,不管由短、中及長期的角度看,都存在不同的問題,不過只要塔利班能夠意識到這些問題,利用建國初期的威信認真加以處理,要提高其執政的認受性並非完全沒有機會。

首要整頓紀律 建立規範軍警制度

建立對國內全部武裝人員的管理能力,是塔利班中央政府在短期內要面對的問題。目前的塔利班政府,是由神學士、游擊隊員和前政府士兵所組成;公開資料顯示,游擊隊員的成分十分複雜,部分有土匪或軍閥的背景。目前來看,塔利班對前軍閥和前政府士兵的管控能力,恐怕力有未逮。

東部城市賈拉拉巴德上周三(18日)發生開槍鎮壓反塔利班示威事件,而開槍鎮壓的士兵沒有穿軍裝,雖然未能得知該名武裝人員的背景,但其行為與塔利班中央所採取的溫和態度有明顯分歧。故此,建立規範的軍警制度,整頓武裝人員紀律,成為塔利班首要解決的迫切問題。

保障糧食資源 實行開明政策基礎

國內經濟是塔利班政權要面對的中期問題。阿富汗是一個糧食和物資不能自給自足的國家,失業率超過40%,現時經濟嚴重依賴外來援助;一旦國內現糧食危機,不難預期將有各種反塔利班勢力冒起,屆時就會大增塔利班政權為了轉移矛盾而再次實行高壓統治、清算前政府人員的可能。

有媒體報道,截至今年6月,阿富汗銀行擁有約12.98億美元的黃金儲備,以及61.6億美元的投資。雖然不算太多,但如果是用以國家建設或購買糧食,可以支撑一段時間。不過,這些資產絕大多數不在阿富汗境內,而美國亦不會將這些資產「贈送」予塔利班,因此阿富汗是否能夠尋求到足夠資金復興農業,或另覓渠道獲得糧食等資源,是塔利班政權中期能否維持穩定,進而實行較開明政策的關鍵基礎。

釋放婦女生產力 靠攏中俄獲技術

長期而言,阿富汗落後的生產能力,決定了其政府形式和文化。由於阿富汗的工業化進程已被打亂,根據阿富汗中央統計局的估計,目前阿富汗農牧業佔GDP 25.77%,工業僅佔14.06%,服務業卻高達驚人的55.47%。高比例的服務業產值,相當一部分的服務對象是美軍和外國機構,如今美軍及外國機構撤走,阿富汗的服務業將會無可避免地面臨衰退。

阿富汗的礦產豐富,甚至擁有煤炭、石油和天然氣資源,雖然估值存在水份,但和稀少的人口相比,依然存在價值;這些潛在的工業或礦業實力由於長期的戰亂而無從發展,也是明顯的事實。

如果要重啟礦業和相關工業,就需要大量勞動力,故此釋放婦女生產力讓其參與生產,並提高其社會地位,無疑就是必然選項。工業化也倒逼塔利班增加在教育和社會安全方面的投資,周邊的伊朗和巴基斯坦都可以作為例子。

落後的生產關係,必然產生落後的政府形態,很多媒體都報道,阿富汗的生產方式已經退回到中世紀,出現了中世紀的管制模式也就不足為奇了。

就現在的局勢而言,塔利班如果要得到美國和歐洲的技術,恐已不太可能,較為可行的是向前對手俄羅斯,以及過去較少介入中東事務的中國靠攏,加入「歐亞聯盟」或是「一帶一路」,都成為塔利班可行的選擇。

 

原刊於2021年8月27日《香港經濟日報》

發佈於 編輯評論
By 2021-08-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