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小型運載火箭 發射失敗玩Moonwalk?

2021-08-30 17:16:5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31 10:58:05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rocket33 tipping 879x485Rocket 3.3 發射一刻,箭身就因為其中一個火箭引擎推力不足而歪向一邊,不過因為其他四個引擎還夠推力,所以還懸浮橫移一段時間。

 

 由SpaceX公司的火箭及太空事業營運模式成功開始,美國的航天事業私人化就處於方興未艾的地步,不少小型運載火箭計劃都被提出來甚至已在量產當中,比較成功者如美紐公司Rocket LAB合研的電子火箭(極軌載荷200公斤),維珍軌道的LauncherOne(低軌道300公斤),Skyrora Ltd的Skyrora XL等。這些公司大多發展發射價格更便宜、且以300公斤以下小型衛星、微衛星及「衛星巴士」為主。不過這並不代表每家公司現時都很成功,尤其頭幾次試射都是「失敗、失敗、再失敗」,連SpaceX都是這樣走過來,不過今次Astra Space公司的試射事故就有點離奇了。

61F今次發射地點為阿拉斯加的太平洋宇宙港綜合設施(代號PSCA),1998年開設,是美國境內4個宇宙港發射設施之一,但也是最小型那個,基本上只支援探空火箭及極軌 / 太陽同步軌道小型運載火箭的任務,最大也只能支援金牛座IV型火箭(由已退役的MX洲際彈道導彈修改而成)。該地共有四個發射位置,今次所用的是照片中間有廠房的那個。(照片來自該發射場的網站)

 

Astra Space是一間位於加州阿拉米達市的一間初創航天公司,成立於2016年,2018年開始其自製火箭測試,業務重點是以非常小型且準備時間快的運載火箭,將500公斤以下的衛星載荷送上軌道,同時準備向客戶提供衛星巴士(一種模組化衛星平台,可隨用家需要嵌入不同感測器與燃料箱,作為不同用途的小型衛星);不過更厲害的可能是一種「點對點式次軌道運輸(suborbital point-to-point delivery)」,即以類似彈道導彈的形式「送貨」。現時它仍未接到NASA的任何合作項目,但最近幾次的試射都有美國國防部的資助,且今次入軌測試也帶有國防部提供的載荷(可能用以收集數據),但載荷會隨第二節火箭重返大仔層。

 

Rocket 3.3發射失敗的片段。

 

這公司之前已進行過5次試射,不過全部都失敗 / 部分成功,協調世界時8月28日晚10時35分(東岸時間同時下午3時35分,香港時間8月29日凌晨4時35分),於阿拉斯加的科迪亞克市進行第6次試射,型號為Rocket 3.3 或 LV0006。不過火箭點火後1秒鐘,其第一節火箭的其中一個舉升液體燃料引擎海豚3型(第一節有5個)忽然停止運作,結果其餘四個引擎加起來僅夠推力懸浮一陣子,並「表演」了火箭史上前所未見的Moonwalk動作!及後火箭終於緩慢地「升空」,不過在2分28秒後,雖然已升到50公里高,但也差不多超出發射範圍,而且這速度亦太慢,不但無法入軌,在發射初期已嚴重偏差的情況下,彈道落點幾乎肯定偏離預定區域,甚至很難計算砸到哪裏,可能造成空中(與其他飛機相撞)或地面的傷亡,故指揮人員決定關閉引擎並讓它自油落體掉到大洋中去。

61FAAstra Space 的 Rocket 3系列小型運載火箭系列,主要打SSO太陽同步軌道,長度大約11.6-13.1米,直徑1.3米,運載能力少於200公斤,而且就載荷、身型與構型而言更像早期的液體燃料中程彈道導彈。火箭燃料及氧化劑採用煤油及液氧。就準備時間而言,這種火箭應該可以造到數小時內可準備好及完成燃料補充,同時造價也可抑制在數百萬美元左右。若可以進一步發展成可重覆使用,發射價格會更低。最右圖中較高者為Rocket 3.3版本,較矮者為3.0版本。美國國防部會資助這個項目,可能和其準備時間更短及更接近液燃彈道導彈的性質有關。(圖片來自維基百科Everydayastronaut 及Astra Space)

 

這種身板相當於一枚中程彈道導彈的運載火箭,雖然只有11米高及1.3米的直徑,但若在地面發射時爆炸或在平移的過程中撞到其他建築,必定發生巨大爆炸並對該發射場造成嚴重損毀。今次並未造成傷亡,並成為一則趣聞,實屬萬幸。

Michael Jackson gif gifs dance moonwalk dancingMichael Jackson 的 "Moonwalk"舞步,在向後移動時造出疑似邁步向前的假動作,配合強勁音樂,視覺衝擊相當強烈。 (動圖來自連結)

 

01某位身為航天發燒友的Twitter用戶的恥笑貼文。(圖片翻拍自其個人Twitter賬戶)

 

事後該公司雖然收到不少同道中人的問安,但也少不了Twitter上不少的恥笑,例如署名"/r/SpaceX Masterrace"並以馬斯克頭像作為標誌的用戶,雖然對對方表達慰問,但卻點上一張米高積遜 “Moonwalk”的表演照片,調侃其不尋常的「失敗」。當然,類似事件在不同航天機構初期的發射中幾乎屬於慣常性,但若引擎推力失效或推力不足,起飛後通常會直接砸回地面,成為一個超級煙花,如此橫移然後再起飛,可說幾乎未發生過。

 

 

ezgif 4 c83574d2f5 1530548568日本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的 MOMO 2 測試與探空火箭2018年發射失敗的情況,火箭是升空後因為推力減弱而直接掉回原發射位置。(動圖來自PopularMechanics)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1-08-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