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種85年 世界最後一隻圈養袋狼重製影片曝光

2021-09-10 16:15:5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9101世界最後一隻圈養袋狼「班傑明」(澳洲NFSA影片擷圖)

澳洲國立影音檔案館近日公布世界最後一隻圈養袋狼的影片引起關注。影片中的袋狼在1936年死亡後,至今都沒有其他活體袋狼再被發現,袋狼正式絕種。最後一隻圈養袋狼的死因,竟然是與管理人員的疏忽有關?

世上最後一隻圈養袋狼的影片

澳洲國立影音檔案館(NFSA)7日為響應澳洲「國家受威脅物種日」(National Threatened Species Day),發布世上最後一隻圈養袋狼的重製影片。原影片為黑白底片,是1933年12月由博物學家弗萊伊(David Fleay)在澳洲霍巴特動物園拍攝。NFSA利用高解像底片掃描儀掃描原始底片後,再將檔案交由巴黎「Composite Films」公司修復。

thumbnail image001「Composite Films」公司參與修復影片的施泰寧格(澳洲NFSA圖片)

「Composite Films」公司負責修復影片的施泰寧格(Samuel François-Steininger)表示,為了修復影片,團隊前往不少博物館了解袋狼的毛色,再給合數碼修復、旋轉描摹、2D動畫、照明及AI演算法等技術,盡力還原袋狼外觀細節,影片修復時間逾200個小時。施泰寧格指,由於自己過去訪問澳洲時曾聽聞袋狼的故事,令他深受感動,因此加入團隊向袋狼致敬。

因管理人員疏忽而被曝曬死亡

袋狼,因其身上斑紋似虎,又名「塔斯馬尼亞虎」,曾廣泛分布於新幾內亞熱帶雨林、澳洲草原等地。1936年9 月 7 日,名為班傑明 (Benjamin)的最後一隻圈養袋狼在澳洲霍巴特動物園(Hobart Zoo),因管理人員疏忽而被曝曬死亡後,袋狼就正式絕種;澳洲亦將「班傑明」死亡的9月7日定為「國家受威脅物種日」。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1-09-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