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7名港島區議員宣誓無效被DQ 料與初選有關?

2021-09-16 12:44:2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16 13:02:4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COVER GOV 20210916政府新聞網片段截圖

政府昨晚宣布7名港島區議員宣誓無效,必須即時離任,全部均屬民主派。雖然政府未有交代眾人宣誓無效的原因,不過他們去年曾以不同角色參與民主派初選,被外界認為是主因。

7人曾參與民主派初選

政府昨晚發表新聞稿,表示監誓人根據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所訂下的原則及相關的法律規定,確定7名區議員的宣誓為無效宣誓,包括灣仔區的楊雪盈、梁柏堅;東區的韋少力、蘇逸恒、陳榮泰、黎梓欣;南區的彭卓棋。

早前流傳若區議員牽涉去年民主派初選案,最終可能被DQ。翻查資料,今次7名宣誓無效港島區議員去年曾以不同角色參與民主派初選,事後多人在社交平台發文回應,亦有人疑刪除了其FB專頁。

楊雪盈

民主派初選參選人

涉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獲准保釋

彭卓棋

民主派初選參選人

涉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獲准保釋

蘇逸恒(民主黨中委)

民主派初選許智峯名單中排第二

被外界視為「參選派」

FB專頁目前已刪除

韋少力

曾借出議員辦事處作初選票站

陳榮泰

曾借出議員辦事處作民主派初選票站

黎梓欣

曾借出議員辦事處作民主派初選票站

梁柏堅

於辦事處外地方設民主派初選票站

羅健熙:「紅線」日後可能隨時改變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今早於港台節目上表示,相信今次DQ與初選有關,他認為DQ區議員的「負面清單」定義極為含糊,可由政府當局無限演繹,形容是「好夾硬」的原因,雖然今次確實讓「紅線」有更多參考,但日後可能隨時改變。

至於會否影響民主黨參與立法會選舉的決定,羅健熙認為影響不大,民主黨於本月底會召開會員大會討論。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21-09-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