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朝鮮半島的新軍備劍指哪國?

2021-09-23 21:23:3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25 11:25:21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1036495892編按:發射中的新巡航導彈,有消息指已命名為金星4型。過去的金星系列都是吸氣式反艦導彈。要說明的是,雖然都是機底進氣,和BGM-109相約,但這條進氣道明顯較長,而且應該是固定式進氣道,和戰斧的彈出式相差不少。(朝鮮中央通訊社照片)

 

9月13日,朝中社宣佈,朝鮮在11、12日成功進行新開發的遠端巡航導彈的發射,此次發射的導彈,沿著朝鮮領土和領海上預定的橢圓及八字形飛行軌道,共飛行7580秒,並精確打擊了設定在1500公里界限的目標。朝方同時宣佈,發射結果證明朝方新開發的渦輪鼓風式發動機推進力等技術指標和導彈的飛行控制性能,同時利用複合制導結合方式的末端制導、命中正確性等全部滿足了設計上的要求。

 

橫空出世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朝方的這次巡航導彈發射試驗,很大程度就是回應韓國上周進行的潛射彈道導彈試驗。朝韓兩國在武器開發上針鋒相對也不是一次兩次了。從目前公開的辨析度有限的照片來看,這次朝鮮新型導彈是較典型的亞音速巡航導彈,彈體和美國的戰斧巡航導彈類似,尤其是進氣口的佈局相似度極高。

Fr編按:需要留意的是,前蘇聯80年代是有兩大巡航導彈系統,其中諾法舵設計局的RK-55巡航導彈才有陸射型,而KH-55則是空射型,而且RK-55是有較大後掠角的主翼,這點和一般巡航導彈不太一樣但和朝鮮新巡航導卻比較接近不過這型巡航導彈沒有固定凸出的進氣道,主要是機身進氣的。著名的俱樂部巡航導彈算是RK-55的後續型號。(照片來自連結1連結2)

 

早先就有脫北者透露,朝鮮在研製巡航導彈時,猜測會採取俄羅斯的「KH-55」巡航導彈的技術。但就目前已公佈的資料來看,朝方這次的導彈彈體設計並沒採取俄羅斯巡航導彈技術。不過,從另一張朝方公佈的照片看,這個導彈的發射車似乎採用了「KH-55」陸基導彈的發射筒(編按:存疑,發射筒更像加長型的KN-25 600MM口徑超大型火箭砲所用的)。

 unnamBBKH-55是彩虹設計局於1983年研發的戰略空射巡航導彈,彈身可裝上加強升力的適應油箱設計,這是其他巡航導彈所沒有的,不過此彈的引擎是整個掛在彈尾外面,隱身性會比較差。射程並早期型戰斧更長,不過直至1990年代才有常規彈頭。(照片來自連結1連結2)

 

有人話,朝鮮採取了中國早期研製過的巡航導彈「風暴一號」技術來發展巡航導彈。提出這個猜測的人,連中國巡航導彈的名字都沒搞對。中國確實在1980年代初曾經研發過一種巡航導彈,不過它的代號叫「紅鳥」。「紅鳥」項目受限於當時中國的技術水準和經濟條件,只是一個小型化的巡航導彈,射程不足600公里,僅僅做了幾枚試驗彈體後,整個項目就下馬。如果說朝鮮根據中國一個40年前沒完成的方案,就能做出遠端巡航導彈,那只能說朝鮮的科技人員真是很犀利。

unnamed 1編按:紅鳥一至三型過去一直是傳聞,甚至連照片都幾乎沒有一張(過去流傳的照片似乎是PS了的戰斧或某種巡航導彈靶彈),不過就時間上而言,鷹擊62這種2000年代早期就出現的可陸攻及反艦的巡航導彈,反而和紅鳥系列可能有些關係。圖為岸防反艦型鷹擊62。(網絡圖片)

 

 

 2 Fi編按:「無畏(Nirbhay)」是印度自行研發的巡航導彈,進氣模式更接近RK-55巡航導彈,但機翼後掠角少、更短且採取少有的下單翼式設計。其計劃射程有1500公里,但8次試射紀錄中只有兩次「可能」超過1000公里,其餘都是飛數百甚至100公里後墜毀收場……(YOUTUBE擷圖 )

 

技術尚佳

這次朝方試驗的巡航導彈技術含量還是頗高的,具體從下面三點可以說明:

第一,受限於朝鮮國土面積,此次朝方無法做直線距離的全射程試驗。但好在是巡航導彈,本質上與無人機的飛行原理差不多,於是朝方就搞了個繞圈試驗。從朝方公佈的資料來看,7580秒就是126分鐘左右,這個時間內飛行1500公里,換算時速不到0.7馬赫。考慮到一直是繞圈,這個速度並不算慢。

而且1500公里的射程也算是非常優秀,對比一下印度,用了將近20年搞出的「無畏」巡航導彈,時速也是0.7馬赫,但是歷次試射最遠射程只有區區的1000公里。可以說,目前朝鮮在巡航導彈技術上,領先印度一個身位。

R128 300A編按:雖然現役巡航導彈不是渦噴就是渦扇,但美俄加起來都有至少有三種計劃中的巡航導彈採用Propfan槳扇推進(即波音的LRCSW、麥道的戰斧槳扇型及彩虹設計局的KH-101槳扇型),這種方式可使用更少燃料,飛行距離更佳,不過可能因為槳扇會加大雷達截面積,故最後沒有採用。左圖為已生產原型的戰斧槳扇型;中圖為波音的LRSCW的設計案,右邊的是KH-101槳扇型所用的R128-300引擎。(圖片均來自Secret Projects討論區)

 

第二,這次朝鮮方面不但展示自己的導彈技術,更展示了一款優秀的發動機。只是,這個「渦輪鼓風式發動機」到底是什麼樣?一般來說,現在巡航導彈使用的都是渦輪噴氣式發動機、渦輪風扇式發動機或者衝壓發動機。衝壓發動機一般用作超音速巡航導彈,亞音速的巡航導彈使用的多是渦噴式或渦扇式的發動機。至於朝方的這款渦輪鼓風式發動機,算什麼新技術?筆者認真翻查各種資料后仍一無所獲。因此,推測也許是翻譯的問題,可能這就是渦輪風扇發動機的朝方叫法而已。

 880px Ch 55 Schnittmodell編按:若朝鮮真是用渦扇引擎巡航導彈,那很可能就是用這種400公斤推力的馬達西奇R95T300渦扇引擎,因為外形極似烏克蘭海王星反艦導彈的金星型反艦導彈,很可能也是使用該系列引擎或其仿製品,這應該是現時所知朝鮮唯一掌扼的小型渦扇型號。(圖片來自連結1)

 

 

一般來說,採用渦輪噴氣式動機的導彈,由於油耗的問題射程相對比較近,從這次朝方公佈的射程推斷,大概率使用的是渦扇式發動機。渦扇式發動機技術上比渦噴式發動機要先進些,朝方在渦扇式發動機方面有所突破,確實值得他們驕傲。

880p2019年9月針對沙特石油重鎮的「布蓋格-胡賴斯襲擊」,胡塞武裝使用了聖城1型小型巡航導彈,其證明了只要安排妥當,只用較老舊的TERCOM(利用對地雷達高度計以確定航線的地形比對系統)及輔以民用GPS定位,一樣可以作出極為精準的攻擊,命中及摧毀油鼓。(網絡圖片)

 

 

第三,有人懷疑,朝方新聞中指出導彈精確命中預定目標,是否有吹牛之嫌。筆者倒不這麼看。新聞報導中說明,這款導彈採用了複合制導結合方式的末端制導技術,所以打出很高的命中率,一點都不稀奇。現今社會要想得到精確導航系統也非難事,美國的GPS、俄羅斯的格洛納斯和中國的北斗系統,都有民用的使用頻道。而且,隨著現代製造工藝的發展,過去一直被詬病的精度不足的慣性制導,也發展到不亞于衛星導航精確度的程度,特別是末段雷達制導技術的發展。

如今新一代的「捷聯慣導」系統,作為不依賴於任何外部資訊、也不向外部輻射能量的自主式導航系統,具有隱蔽性好,可在空中、地面、水下等各種複雜環境下工作的特點,完全可以勝任高精度的命中率。因此,朝鮮的這種巡航導彈在理想且無干擾的狀態下,精准度達到米級,一點都不奇怪。

2 Fi 1B本州島上的橫田空軍基地,是美軍駐外的第五航空軍主腰根據地。也是美軍東北亞地區主要空軍作戰基地之一,過去一宜就是不太有效率的勞動系列中程導彈的打擊目標。

 

 

劍有所指

從目前的朝方公佈的新聞來看,這絕對是一款優秀的武器,而朝方經過幾十年的努力,武器發展在近年呈現出井噴式發展。那麼朝鮮研發這款導彈目標是誰呢? 

半島南端的同胞,這個可能性是存在的,畢竟南北兩方敵對這麼多年了,發展武器也是首先以對方為假想敵。

一海之隔的日本,朝日也算多年宿敵,日本多次表達要消滅朝鮮重點目標的言論,朝鮮也表示過要從地球上抹掉日本的誓言。加上兩個民族歷史上的恩怨情仇,那更是數不勝數了。

血海深仇的美國,相比上述兩國,朝美之間那更是真正意義上的死敵。檯面檯底較量70餘年,相互之間消滅對方的誓言都發過無數次了。

簡單地說,朝鮮的巡航導彈針對的目標,其實就是兩個,一個是韓國,美日兩國其實應該算作是一個。

EEvl0編按:對現在的朝鮮而言,基本上可以集中使用三種短程的戰術導彈 / 超大型砲兵火箭,以針對韓國的戰術導彈攻勢,圖片由左至右,分別是KN-23、KN-24及KN-25。(圖片均來自朝中社)

 

但筆者認為,此番巡航導彈重點不是針對韓國的,因為針對韓國的話,這個導彈的射程過於富裕。要知道整個朝鮮半島南北全長才1100公里,如果從三八線算起韓國南北長度也不過600公里左右。這點距離朝鮮的各種遠端火炮以及短程彈道導彈就足夠了,為此專門設計一款1500公里射程的導彈及專屬配套發動機實屬浪費,朝鮮的國庫也並不充裕。

但是,對於朝鮮來說,日本境內眾多的美軍基地,都是他們的眼中釘肉中刺,一旦展開國家統一戰爭的話,這些基地都是朝方要打擊的目標。而1500公里的射程,恰恰就是把日韓兩國內,所有的美軍基地囊括在內。因此,朝鮮這款導彈的針對物件不言而喻,就是東亞地區的日本以及美軍基地。

2 Fi 1以谷山郡為發射地點劃出一個半徑1500公里的圈,朝鮮的新巡航導彈可涵蓋日本境內的全部固定軍事目標。有些媒體強調這也可用來攻擊中國,實在對戰略威懾及金正日的判斷過於幼稚。武器威懾誰完全取決於他們的戰略,這導彈連俄國整個遠東濱海省都可覆蓋,不會有人以為這是用來入侵俄國用吧。(圖片修改自維基地圖)

 

朝鮮的新型巡航導彈是一種有效的現代武器,且擁有地區的優勢。放眼全球,目前擁有這類武器的國家也是有限的,這就意味著朝鮮已經用多種武器建立多元遏制的平衡系統,也可能改變本地區軍事政治格局。特別是朝鮮已經實現了核彈頭小型化以後,這款導彈對於東亞地區,以及美國和日本的威脅已不可小覷。下一步,就看美韓日如何接招。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9-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