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盧文端:民主黨「變相罷選」入閘可能性已近消失

2021-10-04 11:18:1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110041民主黨FB圖片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4日於《明報》撰文,指民主黨實質仍以罷選對抗新選舉制度,只是由「硬對抗」變為「軟對抗」,入閘參選立法會選舉可能性已接近消失;民主黨須根除「民主抗共」的死結才可獲得重生的希望。

民主黨由硬對抗變為軟對抗

民主黨於9月26日召開會員大會,就是否派員參選立法會未有正式表決,改為由中委會制訂甄選機制;其最新決定為參與甄選的黨員須在選區所屬地區支部取得20名基本會員提名,以及其餘4個地區支部各取得5個基本會員提名,預計於10月11日截止。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10月4日於《明報》撰文表示,對於現時民主黨的取態,有三點的看法﹕

其一,民主黨最近雖然對是否參選的取態有所調整,但實質仍然以罷選對抗已列入《基本法》的新選舉制度,不過是由「硬對抗」變為「軟對抗」。

其二,對於爭取提名「入閘」來說,民主黨的身分已因為該黨堅持對抗路線而成為「負資產」,民主黨現在面對的最大問題不是要不要參選的問題,而是能不能參選的問題,以民主黨成員身分獲得所需選委會5個界別的提名,已近乎不可能,能否通過資格審查更是大有疑問,有意參選的民主黨成員可能要早謀對策,另找出路。

其三,民主黨若要改弦易轍獲得重生,不能只是回到當初信念與目標的「原點」,而要根據香港新環境從根本上調整路線,尤其要根除「民主拒共」的死結,以符合「愛國者治港」的最低要求。

民主黨入閘可能性已近消失

盧文端解釋指,棄選與罷選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棄選或可以說是選舉策略問題,而罷選則是表達不滿的一種對抗行動,民主黨最近關於參選問題的一系列動作及決定是罷選,由直接罷選即「硬罷選」,變為變相罷選即「軟罷選」。

盧文端引述輿論指,民主黨冀用提名程序達到棄選目的,政黨正常的做法應該是想方設法鼓勵支持黨員參選奪取議席,現在卻反其道而行之,千方百計設置各種關卡阻止成員參選;民主黨鬧騰罷選最嚴重後果,不是民主黨成員能否跨過自設的高門檻「出閘」參選的問題,而是導致所有以民主黨身分參選的人獲得5個界別的選委提名「入閘」參選的可能,差不多已經消失。

不根除民主拒共走不出困境

有輿論指,民主黨需返回「原點」,回到當初的信念與目標,才有機會重生。盧文端認為這種說法有道理,但僅此是不夠的;因為民主黨的「原點」儘管有愛國的成分,但也有很深的「拒共、反共」情結,其所宣稱的民主回歸」、「愛國不愛黨」,就是表明其所講的民主,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拒共、反共」。

盧文端表示,民主黨對新選舉制度如此抗拒,其深層原因就在於此,不根除「民主拒共」的「死結」,民主黨走不出困境;民主黨必須重新檢視其黨綱,切實做到尊重共產黨領導的國家基本制度,不做危害國家安全的事情,以符合「愛國者治港」的最低要求,才有可能獲得重生的希望。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10-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