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指任特首期間出售股權未申報 梁振英批誤導

2021-10-04 16:45:11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04 23:53:4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CY 20211004報告網頁截圖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3日公開「潘朵拉文件」,揭露30多位現任和前任國家領導人及數百名官員如何在境外隱藏資產,其中包括前特首梁振英。他回應時指,報道有誤導成分,已交律師處理。

600多名記者共同合作

ICIJ最新發表的報告名為「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由來自117個國家的600多名記者共同合作,包括逾千萬份秘密文件和檔案,揭露多國領導人、政治家和名人如何透過離岸公司隱藏資產,部分人甚至涉及一些具爭議的行為。

利用避稅天堂隱藏資產

據聯盟表示,「潘朵拉文件」來自全球14間離岸公司註冊代理人及顧問公司,他們協助客戶設立及管理離岸公司,從而隱藏資金和資產所有權。離岸公司通常設於有「避稅天堂」之稱的國家或地區,除容易成立公司,亦因法律問題難以確定公司所有者。

兩名前特首被提及

這份報告提到的人物,包括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Abdullah II bin Al Hussein)、英國前首相貝理雅(Tony Blair)、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及捷克總理巴比什(Andrej Babis)等人 ,而前特首董建華及梁振英亦榜上有名。

指梁振英持戴德梁行日本業務公司3成股權

有份參與「潘朵拉文件」工作的《立場新聞》指,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被指於出任特首期間,兼任戴德梁行日本公司董事逾一個月,但其利益申報未有提及,而他另透過兩間離岸公司,迂迴持有一間戴德梁行日本業務公司的3成股權。

報告指,梁振英因UGL事件接受廉署調查期間,在2015年12月出售股權獲20萬英鎊,惟一直未有申報。

梁振英:子公司股權變動不必申報

梁振英今午於FB回應指,申報制度的要求是申報直接持有的公司股權,下面的各級子公司的股權持有及股權變動不必申報。他當年是申報直接持有的公司的股權,而且在制度要求以外主動作出額外安排,將所有股權放入由專業人士管理的信託。

特首前已啟動辭任董事程序

梁振英又稱,他在就任前已啟動辭任董事程序,但各地法律及合約手續不同,不一定馬上生效。他又指,《立場新聞》報道內容有誤導成份,已交給律師處理。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10-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