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波批政府中文差 林鄭:要大家各自努力

2021-10-07 16:11:53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07 16:35:3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CHI 20211007陳健波批政府中文差 林鄭:要大家各自努力

保險界議員陳健波在《施政報告》答問會上批評,政府文件的中文行文冗長難明。特首林鄭月娥承認這是政府弱項,惟官員「一把年紀」,重新學習有難度,唯有鼓勵大家多閱讀及寫作。

政府發布訊息手法守舊

特首林鄭月娥於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到,政府發布訊息方法守舊,未能吸引社會注意或即時澄清巿民疑慮,故已要求各部門注重發放訊息和解釋政策的工作。

林鄭月娥指,不少人曾向她反映政府新聞公報的內容偏重技術性,缺乏傳達性,而政府過去兩年面對不少惡意攻擊或偏頗報道,凸顯解說能力有待提升。

陳健波批政府中文行文「好有問題」

對此,保險界議員陳健波今日在《施政報告》答問會上稱,不少人認為政府文件的中文行文「好有問題」,部分文件更英文直譯,冗長得如法律條文,有時看英文更易理解,直指或繼承港英年代以英文為主的情況。

林鄭指改善中文水平「要大家各自努力」

林鄭月娥表示,要改善中文水平「要大家各自努力」,又笑言官員「一把年紀」,要重新學習較難,並強調語文能力要自小建立。正因如此,她在《施政報告》也提出希望老師春風化雨,培養學生的語文、理解能力。

政府官員「英譯中」能力更強

林鄭月娥認為,改善中文就要多看書,故她成日建議多閱讀及寫作。她又承認語文能力是政府弱項,指官員「英譯中」的能力更強,因此日後希望官員多用中文先書寫;她又透露,自己撰寫《施政報告》時也是先以中文草擬。

或要求公務員學習中文

最後,林鄭月娥形容「萬事起頭難」,笑言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日後或要把「學習中文」放入公務員書院的課程。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10-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