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與塔利班會談坦誠專業

2021-10-11 12:17:5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0112網絡圖片

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團和美國政府代表團9日至10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美軍自阿富汗撤軍後的首次高層會議。美方指對話坦率和專業;塔利班則表示,美方同意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惟拒絕承認其政權。

自撤軍後雙方首次高層會議

美國政府代表團與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團9日至10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Doha),舉行美軍自8月在阿富汗撤軍後的首次高層會議;塔利班代表團由阿富汗臨時政府代理外交部長穆塔基(Mullah Amir Khan Muttaqi)率領,美國政府代表團則由中央情報局(CIA)副局長科恩(David Cohen)率領。

美國國務院10日發表聲明指,美方聚焦安全和恐怖主義問題,關注美國公民、其他外國國民和阿富汗民眾安全通行,以及婦女等人權問題,亦談及美國向阿富汗人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問題,形容討論是坦率和專業的,美方將根據塔利班的行動而非其言辭來審視情況。

2110111美國國務院網頁擷圖

塔利班指美方同意提供援助

阿富汗塔利班臨時政府代理外交部長穆塔基會後表示,塔利班方面已向美方強調,如阿富汗政局不穩定,不符合任何相關各方的利益。塔利班方面形容會談積極,又指美方已同意向阿富汗貧困人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然面拒絕承認塔利班政權。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報道,塔利班代表團與美方會談結束後,已展開與歐盟官員的對話;塔利班代表團亦與卡塔爾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會面,雙方就雙邊關係和經貿合作進行討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0-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