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23條立法需納入間諜罪

2021-10-18 15:55:2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0183保安局網頁圖片

特區政府計劃於下屆立法會會期內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保安局長鄧炳強在《文匯報》專訪表示,原本《基本法》第23條在竊取國家機密罪當中有涉及間諜行為,但其範圍較窄,因應香港兩年來的情況,有需要立法加強針對規管間諜活動。

加強針對規管間諜活動

《文匯報》18日刊出保安局長鄧炳強專訪,鄧炳強指《港區國安法》的「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主要針對「代理人」,對真正的外國間諜從事間諜活動「沒有怎麼涵蓋到」;原本第23條在竊取國家機密罪當中有涉及間諜行為,但其範圍較窄,因應香港兩年來的情況,有需要立法加強針對及直接規管間諜活動。

鄧炳強指,從修例風波至今有很多證據顯示香港存在間諜活動,李宇軒及陳梓華被控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案件中,被告透露指是在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報館工作的一名前外國情報人員引誘兩人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事;美國中央情報局近日成立「中國任務中心」加強收集情報,並招募和訓練更多說普通話的人員,質疑有關的人是「間諜」。

特區會對抹黑解說清楚

鄧炳強認為,現時社會氣氛絕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會支持23條立法;2003年沒有黑暴,沒有顏色革命,當時市民未必察覺到香港有國家安全的危機,相信經過2019年,香港市民已經看清外部勢力想危害國家和香港安全,「如果沒有一個安寧的社會,如果國家安全有危險,香港市民生活會受到極大的影響。」

鄧炳強表示,回看當年特區政府推進第23條立法,遭到很多刻意抹黑,特區政府今次一定會針對任何的抹黑解說清楚,讓市民看到真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0-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