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復工﹕小小意外有啟發性

2021-10-25 12:30:5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0252香港電台影片擷圖

上周於禮賓府跌傷右手休假的特首林鄭月娥今日(25日)復工。林鄭月娥25日上午出席「灼見名家」周年論壇時表示,今次小小的意外有啟發性,香港目前雖然已進入新局面,但在局面好的時候也不能掉以輕心,風險暗湧仍然存在,要保持謹慎。

局面好時也不能掉以輕心

特首林鄭月娥25日上午出席「灼見名家」周年論壇致辭時表示,這次的小小的意外有啟發性,香港目前雖然已進入新局面新時代,然而做人及政府都一樣,在局面好的時候也不能掉以輕心,風險暗湧仍然存在,要保持謹慎;正如而今香港治安非常好,但同樣不應掉以輕心,形勢仍非常複雜千變萬化,尤其香港處於中美鬥爭的風暴中央,要保持警覺。

林鄭月娥稱,在中央支持下,香港不應只看5年規劃,在城市規劃、土地開拓、房屋發展及建立國際創科中心方面,都非5年內可以完成,由於過往香港沒有膽量、見識及條件談長遠規劃,現時不應再錯失機會,因此在《施政報告》提出發展北部都會區。她認為,如用15年就建成北部都會區,她會感到非常安慰,但不應有太大野心,因為這是有機的過程發展,欲速則不達。

呼籲有志人士積極地參選

林鄭月娥指,新發表的《施政報告》引來遐想,因為提及長遠規劃,雖然這是她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但她仍非常重視,形容目前有良好局面,是開展工作的時候,冀望可以延續至第七屆立法會。

林鄭月娥呼籲有志、熱愛香港,符合愛國者治港的人士積極參選立法會選舉,她又向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笑稱﹕「不要再返來,因為你擔任過主席,沒理由降格做議員」。

林鄭月娥強調,新選舉制度並非「搞清一色」、「一言堂」,如中央在部分專業界別保留個人票,40席選委會界別歡迎不同人士參選,不需有政黨背景和樁腳;地區直選議席雖然減少,然而雙議席單票制的設計,可確保不會由單一政黨取得,相信未來立法會可以反映多元聲音。

四年磨練經歷的肺腑之言

林鄭月娥提及,她是第三次出席相關論壇,2016年底出席論壇致辭以八大願景為題,當時距離政務司司長任期結束只剩半年多,無可避免引起猜測,被人認為競選行政長官的政綱,但當時已說明並非競選政綱;她指,今日的說話同樣並非競選連任政綱,可視為一位經歷四年多磨練的行政長官肺腑之言。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0-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