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任何組織若合法運作毋慮受國安法影響

2021-10-26 12:36:2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0261香港電台直播擷圖/國際特赦組織網站圖片

國際特赦組織25日宣布,年底前將關閉在港兩個辦事處。特首林鄭月娥26日表示,《港區國安法》生效後,有不同組織和個人以此為由離港,然而無法證實其真正原因,不能評論該組織的說法;強調任何組織若合法運作,則毋須憂慮會受影響。

國際特赦組織關閉兩個在港辦事處

國際特赦組織25日宣布,年底前關閉在香港的兩個辦事處,香港分會辦公室將於10月31日起停止運作,屆時網站及社交媒體專頁將停止更新,有關運作會搬到其他亞太區辦事處。該組織指,未來仍然會繼續監察、紀錄和關注世界各地,包括香港的人權狀況,並持續將人權知識廣傳予世界各地的人們。

該組織主席Anjhula Mya稱,有關決定是基於《港區國安法》生效,人權組織不可能在香港自由運作及無懼政府的報復;香港長期以來是國際民間社會組織的理想區域基地,然而近來針對本地人權和工會團體的表明,當局正在加大力度消除異見,該組織難以在此不穩定的環境中繼續運營。

特首指國安法無影響合法商業活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記者,被問及對此的看法。她指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不少不同組織和個人以此為由離港,然而無人可證實其真正原因,不能評論該組織的說法。

林鄭月娥指,《基本法》保障市民的言論、集會和結社等自由,而《港區國安法》是為預防和遏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而非只為懲罰和拘捕;任何組織若合法運作,則毋須憂慮會受《港區國安法》影響。

林鄭月娥指,根據統計處在今年6月公布的數據,在港設立辦事處或總部內地和海外公司數量沒有減少,更加有紀錄的超過九千間,並有國際和區域法律機構在港設立辦事處,可見《港區國安法》沒有對合法商業活動造成影響。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0-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