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強掃「安心出行」是為港版健康碼及通關鋪路?

2021-11-01 12:53:3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111011政府宣傳影片擷圖

港府為加強防疫,規定由本月1日起進出政府所有物業必須掃「安心出行」。有消息指,此舉是港府與內地當局商討通關的措施,並於短期內推出「港版健康碼」,予計劃出入境內地的市民將出行資料同步;不欲到內地的市民可以選擇不將出行資料上載到當局資料庫。

政府短期內將推出「港版健康碼」

《明報》11月1日「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指,港府規定進出政府所有物業必須掃「安心出行」,是「配合特區政府與內地當局商討通關的其中關鍵一步」,政府短期內將推出「港版健康碼」試用版,予未來計劃到內地的市民,將安心出行的出行紀錄同步到健康碼,作為「內地免檢疫的必要條件」。

李先知文章引述政府中人指,預料日後只可使用「安心出行」進入的場所會愈來愈多,包括食肆,「當局計劃最終要全民使用」;沒有計劃赴內地的市民,仍可以選擇不把出行資料上載到當局的資料庫。李先知文章表示,政府希望在短期內試用港版健康碼,累積實際經驗,有助下次對接會議與內地官員交流,以利推進通關。

李先知文章引述全國人大代表、實政圓桌田北辰表示,當港府推行一系列措施,符合內地通關要求後,會於年底前進行小範圍例如數百個毋須隔離檢疫的通關名額,要待小範圍通關順暢無事故後,才有機會於明年兩會後擴大通關名額。田北辰指,現時「安心出行」無追蹤功能,只會在用家手機程式記錄所到場所資料,他估計想到內地的港人會自願向內地提供過去14日出行紀錄;相信政府會進一步要求市民用安心出行,料將來所有食肆也可能要必須使用。

「港版健康碼」相信要有追蹤功能

《香港經濟日報》11月1日社評引述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港版健康碼」相信一定要有追蹤功能,內地才會接受通關;有許多人擔心私隱問題,但「如果有需要北上探親及工作,就要接受有追蹤功能,否則可自由選擇不回內地」。

《香港經濟日報》社評引述統計處數字顯示,有超過30%65歲或以上長者沒有智能手機,「當局加強防疫、鼓勵市民掃碼之餘」,要減輕市民尤其是基層在新例下的壓力同時在執行時,也宜更彈性處理;事實上,「安心出行」與具追蹤功能的健康碼仍有相當距離,還看當局能否進一步說服市民接受。

「安心出行」存在設計與功能漏洞

《大公報》11月1日社評指,「安心出行」程式存在較大的設計與功能漏洞,其一是並非強制,而是以「自願參與、自主作記錄」的方式運作,無法覆蓋全部人口;其二缺乏必須的行程追蹤功能,一旦出現感染個案,無法有效追查到全部密切接觸人群;其三,未能「實名登記」,導致大量以「白機」或假程式蒙混的情況出現。

《大公報》社評認為,有效追蹤個案是防疫的科學需要與政治無關,新加坡早前推出「合力追蹤」程式,而,印度、韓國等地亦有類似做法,更不要說內地早已行之有效的「健康碼」,「對所謂私隱的不必要憂慮,不能以整個社會抗疫大局作為代價」。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11-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