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通關初期將設配額 以恩恤及商務優先

2021-11-08 12:07:4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1081林鄭月娥 Carrie Lam FB 圖片

《香港經濟日報》8日刊出特首林鄭月娥專訪,她指通關初期會以「逐步有序、有條件和以優先次序」在廣東省先行;通關初期會設定配額及優先次序,如以恩恤及商務優先,惟跨境學童涉及人數太多,首階段難以納入優先群組。

跨境學童難納入優先群組

《香港經濟日報》8日刊出特首林鄭月娥專訪。林鄭月娥表示,如欲與內地盡早通關,不可能要求內地大規模開放所有省市讓港人免檢疫進入,要逐步有序、有條件和以優先次序推行,預料會先限於廣東省地區;目前仍在首批商討開放的口岸,預料應是與香港接壤的陸路口岸及港珠澳大橋。

林鄭月娥指,在通關初期會設立配額,將研究不同群組的需要度,訂立優先次序,如先讓探望長者和奔喪等恩恤需要,以及有商務需要的人士首批通關;由於跨境學童涉及人數太多,首階段難以納入優先群組,讓他們每日正常上學。

免檢疫進入內地具有條件

林鄭月娥稱,通關後免檢疫進入內地一定是有條件,包括已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持陰性核酸檢測證明、上載「安心出行」紀錄、接受內地的健康碼系統,以便一旦發現與確診個案有關聯時,當局可以進行追蹤;林鄭月娥強調,相關條件是自願性質,如要免檢到內地就需要符合要求,否則不用符合。

林鄭月娥承認,政府正積極研究將進入政府處所必須使用安心出行的安排,擴展至更多地方,她指現時「安心出行」只是小規模使用,不能達致通關目的;她明白部分無意到內地人士不滿同樣受限制,然而涉及公共衞生,如土地發展一樣,某程度是少數服從多數,期望公眾諒解。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1-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