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男涉參與國會騷亂 遠逃歐洲尋求白俄庇護

2021-11-10 14:57:52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11 14:27:2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1104《白俄羅斯國家電視廣播公司》影片擷圖

美國加州一名48歲男子,涉嫌參與年初國會騷亂而遭美國聯邦調查局通緝,輾轉逃亡至歐洲多國後,早前向白俄羅斯當局提出尋求政治庇護;他聲稱自己成為「政治迫害的目標」,而今已經「走投無路」。

涉嫌非法越過邊境被拘捕

《白俄羅斯國家電視廣播公司》7日報道,一名現年48歲的美國加州男子諾依曼(Evan Neumann),8月15日因涉嫌非法越過邊境,於白俄羅斯與烏克蘭的邊境被白俄羅斯邊境警察拘捕。

諾依曼先前是住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米爾谷(Mill Valley),擁有高中學歷及育有兩名孩子,在逃離美國前,從事手提包製造商的生意;由於諾依曼今年1月6日,他曾參與美國國會騷亂的示威,被美國指控涉嫌襲擊執法人員等6項罪名。

諾依曼共被指控六項罪名

美國司法部公布的起訴書顯示,諾依曼涉嫌於1月6日在美國國會大廈外毆打兩名警察,起訴書列舉警察執法記錄儀拍攝到的畫面,並指諾依曼和其他示威者奪取警方布置的路障後,以路障攻擊警察。

2111105諾依曼正試圖搶奪路障(美國司法部起訴書中公布的1月6日執法記錄儀影像)

另一段執法記錄儀影像顯示,諾依曼當天至少逗留在國會外的「禁區」到下午5點,多次抗拒警察要求示威者離開國會大廈的命令,並稱國會警察都是「混蛋」和「該死的謀殺犯」。美國聯邦調查局在1月27日將諾依曼列入調查名單,隨後還有一名自稱是其「家族朋友」的匿名舉報者向當局確認其身份和住所。

輾轉逃亡曾途經歐洲多國

諾依曼表示﹕「我共被指控六項罪名,而這些指控都是刑事犯罪,刑事犯罪是一項非常嚴重的指控;這意味著你傷害了某人或某事。我不認為我犯下任何罪行,其中一項指控非常具有侮辱性,指控是我打了一名警察,這種指控完全沒有根據」。

諾依曼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很快就將他列入通緝名單,並在美國境內各地藏身,後來根據一名律師的建議,他決定出走歐洲「避風頭」;在3月時離開美國到意大利,然後途經瑞士、德國、波蘭,最後於3月13日抵達烏克蘭日托米爾(Zhitomir)。

曾經參與烏克蘭橙色革命

諾依曼指,他在日托米爾暫居四個月後,發現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對他展開追捕,其後他只好前往普里皮亞季(Pripyat)附近的郊野逃向白俄羅斯邊境,尋求政治庇護。諾依曼說﹕「我不敢申請庇護,直到烏克蘭SBU開始跟蹤我,這太糟糕。這是政治迫害,不是刑事調查,而是政治迫害,這些事情令我走投無路。」

根據美國司法部起訴書,諾依曼曾在2004年到2005年的烏克蘭「橙色革命」期間前往該國參與相關事件;美國《赫芬頓郵報》(HuffPost)分析認為,諾依曼有關的經歷,使烏克蘭SBU對其展開調查。

兩國之間仍未有引渡協議

美國與白俄羅斯之間未有引渡協議,對於諾依曼尋求白俄羅斯庇護,白俄羅斯當局未有正式的回應,美國駐白俄羅斯大使館發言人聲明表示,美方已了解事件,然而鑑於美國私隱相關法律,不便對事件發表評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1-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