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視像會議 習近平﹕中美應該合作共贏

2021-11-16 11:49:3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1161新華社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16日上午舉行視像會議。習近平表示,中美應該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既辦好各自國內的事情,又承擔起應盡的國際責任;拜登表示,雙方應該坦誠對話,兩國領袖有責任確保雙方關係不會陷入衝突。

習近平稱拜登為「老朋友」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的視像會議16日上午9時前開始,兩人分別於人民大會堂和白宮進行會議。這次是習近平與拜登年內兩次通電話後,首次舉行視像會談,預計進行長達數小時的閉門會議。開場白先由拜登發言,他指期望下次到訪中國時能夠與習近平面對面交談。習近平則稱拜登為「老朋友」,又指這是兩人首次以視像方式會晤,「當然不及直接面對面,但亦很不錯」。

中美應該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習近平表示,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該加強溝通和合作,既辦好我們各自國內的事情,又承擔起應盡的國際責任,共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這是中美兩國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景,也是中美兩國領導人的共同使命。

習近平強調,推動中美各自發展,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包括有效應對氣變、新冠肺炎疫情在內的全球性挑戰,都需要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中美應該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我願同總統先生一道,形成共識,積極行動,引領中美關係積極向前發展。這是造福兩國人民的需要,也是國際社會的期待。

兩國目前應該展開坦誠對話

拜登指,目前兩國應該展開坦誠對話,作為兩國領導人,其責任是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不論有意或無意,而競爭應是坦率直接;拜登期待就人權、經濟開放自由的印太地區,及氣候等議題與習近平坦誠溝通,強調美國會始終堅持自己的價值觀,以及捍衛自身及盟友的利益和價值。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