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批核簽證屬政府自主權 自己亦遭美國拒批

2021-11-16 16:09:4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1163香港電台直播擷圖

就特區政府拒絕延續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一名記者的工作簽證,特首林鄭月娥16日表示,批核簽證是政府的自主權,入境處考慮個別個案後決定是否批出簽證,不評論個別事件,又指自己申請美國簽證時亦遭拒絕。

《經濟學人》總編輯發聲明表示遺憾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Economist)總編輯12日發表聲明,指特區政府拒絕為該雜誌駐港記者黄淑琳(Sue-Lin Wong)的工作簽證續期,而當局未有解釋理由,對此感到遺憾,敦促當局要保持對外國媒體開放,認為此舉對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地位至關重要。

2111162《經濟學人》雜誌網頁擷圖

林鄭月娥指簽證批核是政府的自主權

特首林鄭月娥16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簽證批核是任何一個政府的自主權,而她作為香港特區首長,在申請美國簽證時亦遭拒絕,雖然她反對,惟此乃美國政府的自主權。

林鄭月娥指,入境處處長會考慮每宗個案的情況,決定是否批出或延續簽證,她不會就個別個案作出評論;香港作為國際城市,歡迎海外媒體來港,而且有很多海外傳媒機構,都以香港作為基地,她說會繼續為外媒在香港運作及招聘工作提供便利。林鄭月娥強調,一切都要按香港的政策行事,特別是現時香港已訂立《港區國安法》,任何政府活動,《港區國安法》都是重要考慮。

《經濟學人》在港外籍員工增逾兩成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曾表示,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進入香港的境外新聞媒體及從業者有增無減,至2021年4月,駐港外媒共有628人持工作簽證,外籍員工較去年同期增加98人,增幅為18.5%,而《經濟學人》雜誌,一年來在港外籍員工人數增幅達22%。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