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田飛龍﹕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存在逾四成趨勢和空間

2021-11-18 12:09:2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111181立法會圖片

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18日於《明報》撰文,預測投票率波動未必都是「下行」,如果在剩下的一個月內,有實際競選和民意溝通情况,總和投票率存在超過四成的「上行」趨勢和空間。

投票率未必都是「下行」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11月18日於《明報》撰文,對於此次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存在不同的預測模型,有根據既往的泛民/建制在直選中的「六四比」預測為四成左右;亦有選舉動員機制變化以及中間選民投票抵制激進力量意願下降,而預測只有三成甚至兩成;亦有少數預測超過四成。

田飛龍認為,投票率波動未必都是「下行」,而其中有五個方面的因素作為考慮﹕

‧其一是《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法的引入已持續一兩年時間,社會消化吸收已有一定基礎,選民未必固守既往立場或界限,可能出現分化重組。

‧其二是新BNO制度下,立場較為固化的反對派及其選民群體出現了「集中性移民」,削弱反對派一極。

‧其三是經濟轉型與民生保障已成治理主題,選民在社會動亂與疫情打擊下信心受挫,客觀上希望有能力的管治團隊出現以扭轉困局。

‧其四中央希望新選制下更有競爭,建制派內部競爭更為激烈,中間派與溫和反對派有一定的「轉移吸票」功能,選舉新元素可幫助選民走出「二元對立」的極化思維。

‧其五新選制是「混合代表制」,與地區直選的「形式代表制」相比,功能界別選舉和選委會界別選舉體現了「功能代表制」,僅以地區直選的投票率加以直接衡量,並不能完整反映新選制的社會認同度。

田飛龍指,綜合以上因素,以及剩下的一個月左右的實際競選和民意溝通情况,總和投票率存在超過四成的「上行」趨勢和空間。

投票率不是選舉質量指標

田飛龍表示,投票率高的選舉在香港歷史上並非都是正面選舉,而是政治極端化和社會撕裂的結果,投票率高低不是選舉質量和社會認同度的直接指標,而只是形式指標;因此民主質量,需要結合選舉的具體制度環境、競爭規則、議題結構,以及選舉後果,加以綜合評估。

過往的選戰文化並不健康

田飛龍稱,「愛國」和「民主」本是緊密結合的現代法權要素,然而「在香港被奇特怪異地長期割裂開來」,「似乎愈『愛國』就愈不『民主』,而愈『民主』就愈不能『愛國』;而許多年的選戰文化與鬥爭文化並不健康,在建制一端衍生「投機文化」,在泛民一端衍生「造反文化」,「一國兩制」所需要並嚴格依賴的愛國民主文化卻遲遲未能生成。

田飛龍認為,新選制其根本意圖即在於為香港「一國兩制」奠定堅實的愛國民主文化根基,如此才可根除政治顛覆疑慮,永保繁榮穩定基礎,實現可持續的中央管治與高度自治的有機結合。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11-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