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批評澳洲購核潛艇有如「舞刀弄劍者」

2021-11-19 16:07:28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19 16:18:0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1193中國駐澳洲大使館臨時代辦王晰寧(右)(中國駐澳洲大使館)

在今年9月15日美、英和澳成立「AUKUS」三邊安全夥伴關係,美英兩國將支持澳洲建立核潛艇部隊。中國駐澳洲大使館臨時代辦王晰寧批評,澳洲此舉有如由「和平捍衛者」變成「舞刀弄劍者」,並笑問澳洲是不是要當個「頑皮者」。

中方反問澳洲是否要當個頑皮者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曾就取消之前與法國達成的常規潛艇建造協議表示,對於即將交付的潛艇不符合澳洲的戰略利益而擔憂,澳洲曾明確表示將根據國家戰略利益作出決定。

由於中國駐澳大使本月初離任,目前由中國駐澳洲大使館臨時代辦王晰寧代理其工作。王晰寧接受《衛報》(The Guardian)訪問時表示,與他同齡的人都將澳洲視為愛好和平的人,然而現在澳洲卻計劃購買美國和英國的技術建造至少八艘核動力潛艇,已經由「和平捍衛者」(peace defender)變成「舞刀弄劍者」(sabre wielder)。

王晰寧反問「澳洲是要攻擊誰?」又指澳洲將自己形容成國際體系的支持者,然而澳洲民眾應該應該擔心「AUKUS」對「國家形象」的影響;認為澳洲發展核動力潛艇,會對現時的核不擴散系統產生影響,笑問澳洲是否要當個「頑皮者」(naughty guy)。

胡錫進指澳洲是美國「門口狗」

澳洲國防部長達頓(Peter Dutton)早前暗示,如果美國在台海衝突中協助台灣,澳洲可能會參與;王晰寧對此表示,對中澳關係在過去五年中的惡化感到失望,呼籲澳洲政界人士不要做任何破壞兩國關係的事。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日早上在社交媒體回應達頓的言論,斥責澳洲是美國的「門口狗」(barking dog),反問「美國不是真正的欺負者?」,又指澳洲作為美國的門口狗,認不出主人是真正的惡霸,是可以理解的。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