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多地現野豬踪影 專家:先科學調查後獵殺

2021-11-19 18:34:15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20 06:53:26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mfile 1620314 1 20211118072045漁護處17日晚在深灣道採取行動捕捉野豬。(香港電台擷圖)

關於野豬的問題,近日成為香港的焦點新聞,市民關注漁護處捕殺野豬的新政策與隨後的行動,支持與反對意見頗兩極化。原來,不光是香港,近日全國各地的野豬也頻繁出沒,遍及安徽、四川、陜西、雲南、福建、寧夏等省/區,也做成一定經濟損失或人員受傷,各地方政府亦為此頭痛不已,地方民眾也想出各種「奇特」的方法應對野豬的侵擾。

11月18日,安徽滁州全椒縣,一頭野豬闖進宏海世紀城小區內,差點撞到幾位居民。其中一男子一個彈跳,輕巧躲開了野豬的衝撞。隨後,野豬被消防人員逮住,將放生處理。(微博@江蘇新聞視頻)

 

據內地《極目新聞》報道,連日來,全國各地均有野豬出沒的新聞。官媒《人民網》的領導留言板上也出現全國多地群眾對野豬的投訴,希望政府出面幫助解決問題。

例如寧夏海原縣的一個農戶留言稱:「海原縣南華山上的野豬太多了,每到夜間成群結隊(最少一次見到20多只)來到農田吃我家玉米,不僅吃還踩踏,損失較大,我們目前只有靠人在地裡晚上守著,可是你守著這邊,野豬就在另一邊吃,政府有沒有什麼好的辦法?」

1200X900 CB20211118173252383062.jpg 3ab9de7048e14c219f9deb3c5026831d《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站上,村民留言詢問政府解決野豬數量太多的方法(人民網擷圖)

對付野豬奇招盡出

報道稱,農民為了保護莊稼,雲南西雙版納曾在農田設置電圍欄,四川廣元市落衣溝村也曾嘗試晚上點燈籠、放搖滾樂等方式驅趕野豬,均不奏效。

四川廣元市青川縣落衣溝村書記楊勇對記者表示,過去10年來,他和村民們一起想了很多辦法來應對野豬。在莊稼地裡架電燈、放燈籠、放鞭炮,甚至專門買了音響在莊稼地裡整夜放搖滾樂。「但每種方法嘗試10多天後,野豬就慢慢適應了」。

雲南省西雙版納州野生動植物保護站站長李中員告訴記者,「我們之前嘗試過在農民的莊稼地周圍設置電圍欄攔截野豬,短時間效果還是可以的,但是野豬會拱土,時間一長就從圍欄下面拱進了莊稼地。」

補償與捕殺

在內地,野豬屬於「三有保護動物」名錄內的動物,嚴禁民眾擅自捕殺,所謂「三有動物」,是指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包括麻雀、青蛙、壁虎、蟾蜍、野雞、野兔和各種蛇類等共計1600多種。這些動物雖然沒有被列入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名錄,但進入了「三有動物」名錄,同樣受法律保護。刑法及相關法律規定,私自捕捉1隻(條)就違法,捕捉20隻(條)以上就構成犯罪,捕捉50隻(條)以上就屬於重大刑事案件。

1127540715 16231134384911n今年初,雲南西雙版納的亞洲象群向北遷徙到昆明附近,沿途被大象破壞的農民莊稼均按相關法規獲得賠償,使農民不需擔心經濟損失而傷害象群。(新華網圖片)

在野生動物頻繁出現的地區,一些地方政府嘗試推出賠償體系解決人、畜矛盾。例如前面提及的四川廣元市青川縣落衣溝村,因為該村緊挨著唐家河自然保護區,除了野豬外,當地還面臨著其他野生動物對莊稼的破壞。為此,當地在2017年開展人獸衝突的摸底調查。2018年4月推出《野生動物肇事管理辦法》。2019年開始,由保護區、落衣溝村集體各自出資再加上部分社會捐助的資金共同形成了賠付資金池。莊稼地被破壞後,村民只要保護好現場,如實申報就能獲得補償。但村書記楊勇表示,「目前每年的賠付資金來源不穩定,賠償標準也是變化的。可能一畝地收入1000塊,但補償只有200-300元。」

另一些地方政府則以捕殺來解決人、畜矛盾。例如四川巴中市通江縣被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確定為野豬危害防控試點縣區之一,在2021年初步調查全縣有野豬2萬余只,此後通江縣推出《通江縣野豬危害防控試點工作方案》,依據每平方公里野豬數量不應多於2只的標準,確定2021年底前應捕殺750隻野豬。不過,通江縣林業局野生動植物保護中心認為,目前僅有一支隊伍合法捕殺野豬,今年750只的獵捕任務很難完成。

v2 feb9f2d3ad126da595a3540f22ee5472 r據《知乎》網@吾天帳號介紹,一些地方是透過聘請專業的狩獵隊,按地方政府的捕殺指標來控制野豬數量。狩獵隊想要成功獵殺野豬既要有豐富的經驗,還要配備工作車、槍支和獵狗等,例如江西婺源的狩獵隊,2020年獵殺野豬的指標是200頭,維持日常開銷的成本很大,光是獵狗就需要100多頭,牠們一天的飼料開銷就要一千多元。(知乎網擷圖)

先科學調查後獵殺

《極目新聞》採訪另一位常年從事野生動物保護的不具名專家,認為應對野豬種群數量猛增的問題,需要遵循科學的方法。

這名專家指,首先是做摸底調查,一片區域到底有多少只野豬,底數非常重要,是往後所有方案的基礎。其次,是野豬的種群結果,多少老年,多少青壯年,多少幼年野豬。如果盲目捕殺,比如青壯年野豬捕殺過多,可能第二年野豬就沒了。第三,要計算環境容量,這片區域能承載多少野豬。最後,才可以得出應捕殺多少野豬,捕殺何種年齡段野豬的結論。該專家又表示,「先解決科學問題,接下來才是捕殺野豬的人力、財力、物力問題。」

該名專家又指,人為控制野豬種群數量是目前來看是可取的,但一個區域應該生存多少野豬,捕殺多少野豬應經過科學計算。

野豬也是生態鏈中不可或缺的物種

報道中也採訪了世界動物保護協會中國代表處動物學博士孫全輝。孫博士認為,運轉良好的生態系統為眾多物種提供了生存繁衍的條件,近年來,一些地區的森林生態狀況不斷修復向好,也促進了野豬自然種群的增長。作為森林原住民的野豬,與森林的關係非常密切,在生態鏈里居於重要地位,野豬數量的增加,是一個地區生態環境向好的表現,也是生物鏈修復的重要指標。

孫全輝指出,在健康完整的生態系統中,野豬是食物鏈上不可或缺一環,對植物的生長及減少森林鼠害也有幫助。只是野豬在自然界的天敵數量不足,才出現野豬自然種群快速增長和局部泛濫的現象。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1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