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準備落實有序通關 將推「香港健康碼」

2021-11-26 11:29:24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26 11:38:5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1261《香港電台》影片擷圖

政務司長李家超25日率領香港特區代表,前往深圳出席第二次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李家超返港後表示,特區政府現在進入全面落實準備有序「通關」的階段,包括將推出「香港健康碼」;明白市民熱切期望通關,然而實際時間要待有決定才會公布。

內地專家認為香港具備通關條件

政務司長李家超表示,會議氣氛是積極正面,就兩地有序恢復「通關」的商議取得良好的進展;內地專家認為香港已採取一系列強化措施,創造有利「通關」的環境,認為本港已經基本具備「通關」條件。

李家超指,特區政府現在進入全面落實準備有序「通關」的階段,包括推出「香港健康碼」、口岸流程方案、人手配置、兩地合作機制,以及協助排查風險人士的機制等;雙方同意成立專班,重點研究「香港健康碼」和「內地健康碼」的對接、轉碼和運用的問題,以及研究口岸的管理、雙方的合作、聯防聯控的機制,確保有序、暢順和有效的風險管理。

健康碼會配合「安心出行」使用

政府會在十二月初推出「香港健康碼」供市民試用,並準備好「港康碼」與「粵康碼」的對接。對於「港康碼」是否有追蹤定位的功能,李家超表示,政府現時的初步構思是「香港健康碼」會配合「安心出行」一起使用,而且「香港健康碼」採取實名制,詳情將於下星期創科局準備好再向公眾介紹。

暫時仍未有「通關」落實的時間

至於「通關」落實的時間, 李家超稱,在會議各方都同意盡快推進,亦明白大家都熱切期望「通關」,坊間有不同的期盼、提出不同的日期,然而「通關」是一件大事,一定要在每個環節都充分做好準備、判斷及預案,實際的「通關」時間,要待決定才會公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