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任內最大心願是幫助香港回到一國兩制正軌

2021-12-01 12:16:1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2012香港政府新聞處圖片

正於武漢訪問的特首林鄭月娥11月30日接受當地電視台專訪時表示,她任內最大心願是能夠幫助香港回到「一國兩制」正軌,又指過去24年本港在準確落實「一國兩制」上有不足,認為若無法落實好「一國兩制」,是對不起鄧小平「老人家」。

回到「一國兩制」的正軌是最大心願

特首林鄭月娥1日在湖北武漢進行最後一日訪問,下午將經深圳返回香港。林鄭月娥11月30日接受當地電視台專訪,被問及任內最大的心願,她表示最大心願是能夠幫助推動香港回到「一國兩制」正軌。

林鄭月娥指,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解決香港歷史遺留問題,是一個偉大的構想,如果後人沒有將「一國兩制」落實好,既沒法保障國家安全、領土完整、祖國統一,又不可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會對不起他「老人家」。

林鄭月娥承認,本港過去24年在準確落實「一國兩制」上有不足,而選舉制度被別有用心人士利用,使行政機關無法做到基本法設計的「行政主導」而產生許多問題,認為本港在回歸以來已多次出現相關問題,而修例風波引起的混亂只是最激烈的。

仍有其他完善「一國兩制」工作要做

林鄭月娥強調,雖然中央已制定《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但政府仍有其他完善「一國兩制」工作要做,冀望未來立法會將會與行政機關互相配合又同時互相制約的政治體制,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信心。她認為,中央可為香港做的基本已完成,往後全面貫徹「一國兩制」,需要看港府、立法會、司法機關、教育制度等還可有何作為。

林鄭月娥稱,政府目前已將中國歷史納入初中必修科,年內又推出全新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取代「通識科」;有關改變對培養下一代成為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社會擔當的年輕人很重要。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2-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