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宣布外交抵制冬奧 中方表示無邀請美國官員

2021-12-07 11:44:44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07 11:56:17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11207 1白宮發言人普薩基 (白宮 Facebook 圖片)

白宮於6日宣布,不會派出官員出席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決定是基於中國人權狀況。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回應表示,沒有向美國政界人士發出任何邀請,外交部亦警告美國若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

抵制決定基於中國人權狀況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於記者會表示,美國不會派任何政府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指決定是基於中國人權狀況,中國在新疆「持續進行種族滅絕,以及其他侵犯人權的行為」,美方不能一切如常地看待奧運會,但同時認為,懲罰運動員不是正確做法,美國運動員仍將參賽,並獲政府全力支持。

中方回應美國做法政治操縱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回應表示,沒有向美國政界人士發出任何邀請,美國所謂的「外交抵制」只是憑空而來,認為美國的做法,是「自命不凡的行為」及政治操縱,嚴重歪曲奧林匹克憲章精神,沒有人會關注美國官員會否出席冬奧,而且不會影響冬奧成功舉辦。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早前於例行記者會表示,美國政客在未受到邀請情況下不斷炒作所謂的「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完全是自作多情、嘩眾取寵,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

新西蘭因疫情不派代表出席

除美國以外,新西蘭副總理羅伯遜(Grant Robertson)7日宣布不派部長級代表出席北京冬奧,但主要考慮因素與新冠疫情有關,認為疫情之下應減少對外行程,強調與美國外交抵制一事無關。澳洲和日本政府則表示仍考慮是否抵制北京冬奧。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