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聯盟批評本港立會選舉 新華社﹕印證其色盲與弱視

2021-12-21 11:32:2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2211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二)12月19日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左一)陪同下,巡視設於會議展覽中心的立法會換屆選舉選舉委員會界別投票站。(政府新聞處圖片)

「五眼聯盟」就本港立法會換屆選舉發表聯合聲明,指本港選舉制度的民主因素受「侵蝕」。《新華社》評論指,有關聲明印證「五眼聯盟」的色盲與弱視,五眼聯盟此舉恰恰說明香港做對了。

五眼聯盟發聲明批評本港立法會選舉

「五眼聯盟」的澳洲、加拿大、新西蘭和英國外長及美國國務卿就12月19日本港舉行的香港立法會選舉發表聯合聲明,對本港選舉制度的民主因素受侵蝕表示嚴重關切,對《港區國安法》產生的廣泛寒蟬效應,以及對言論和集會自由的限制表達嚴重關注,敦促中國根據國際義務,尊重包括《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香港的權利及基本自由。

暴露不甘於香港趨穩趨治的陰暗心理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20日表示,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予以嚴正譴責;新選舉制度保障下,此次立法會選舉回歸選賢與能、為民做事的初心,減少泛政治化的無謂紛爭和社會內耗,充分反映香港社會思安定謀發展的主流民意;有關國家政客一再搬出國安法所謂「寒蟬效應」等陳詞濫調,目的是製造「人人自危」的恐慌,只會更加暴露其不甘於香港趨穩趨治的陰暗心理。

港府批評該五國企圖抹黑立法會選舉

特區政府發言人20日表示,堅決反對該五個國家作出罔顧事實、毫無理據的指控,企圖抹黑香港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完善選舉制度令「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全面落實,確保立法會議員均為愛國愛港、以國家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依歸人士,在這基礎上,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來自不同背景及政治光譜,其多元性彰顯廣泛代表性及政治包容性。

特區政府發言人指,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分別通過選舉委員會選舉、功能團體選舉、分區直接選舉產生,平衡了香港整體利益、界別利益和地區利益,立法會選舉保障均衡參與性;各候選人的良性競爭,亦反映新選舉制度的公平性和競爭性。

特區政府發言人強調,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以及《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的維護下,香港的民主發展會按《基本法》有序依法推進。任何來自外部和內部的破壞力量和政治圖謀,嘗試干擾香港特區按《基本法》所推展的民主發展都不會得逞。

新華社批評五眼聯盟沉溺於以港遏華

《新華社》20日發表評論表示,「五眼聯盟」聲明是有關國家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立法會選舉的又一例證,亦再次印證「五眼聯盟」的色盲與弱視;無視踴躍投票的百萬港人,無視「五光十色」的當選人,無視「愛國者治港」的新秩序,還沉溺在企圖搞亂香港、「以港遏華」的迷夢當中。

《新華社》評論指,美西方勢力在此次選舉前後一再指摘選舉無公信力和代表性,抹黑「愛國者治港」原則,暴露出其「無法再利用選舉漏洞扶植亂港代理人」的焦躁;美西方勢力關心香港民主是假,插手香港政治、干涉中國內政是真;關心港人權益是假,妄圖把香港當做工具是真;為香港著想是假,藉機打壓、圍堵中國是真。

《新華社》評論強調,此次立法會選舉的平穩有序表明,美西方的抹黑詆毀不會得逞,美西方的破壞干擾不會得逞,美西方的亂港制華「大計」不會得逞,「五眼聯盟」不僅「視力」有問題,腦子也得換換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