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衛隊研究撤離在台日僑 或為介入台海衝突找藉口

2021-12-30 13:59:31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30 15:56:25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下載日本海上自衛隊參與國內的應急救災演習(網絡圖片)

據《共同社》12月29日報道,在美國和台灣高官紛紛擔心中國大陸或武力統一台灣之際,在台灣的日僑團體、企業也開始為「突發事態」做準備,包括制定撤離方案等。

報道引述在台灣的日資金融機構相關人士稱,一旦發生「不測事態」,最重要的是保護全體員工的生命安全。有日資銀行建立了全體員工的緊急聯絡網,還按照危機應對手冊開展了避難訓練。為防範包括突發事態在內的各種風險而注重收集信息,一旦認定風險較高,將考慮讓包括家屬在內的員工迅速撤離。

螢幕截圖 2021 12 30 下午1.06.26《共同社》報道擷圖

有日僑團體也告訴《共同社》,「突發事態」發生後,將從台灣東部利用船舶撤僑是「現實的選項」。不過,截至2021年9月在台日僑人數達到約1.9萬人,包括短期逗留在內,最多可達2萬人左右。該團體認為,要讓全體日僑都前往東部,包括交通工具在內,是一項難度很高的任務。

在台南市,當地日僑為應對「突發事態」等成立了民間非盈利團體「台南市日本人協會」,旨在與台灣政府及台日交流協會深化合作,收集和共享信息。理事長野崎孝男強調:「不能因為日本政府說萬無一失就疏忽大意。集本地區之全力保護僑民,不能讓弱者被落下。」台日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也正在呼籲逗留3個月以上的日僑提交在留登記,以便建立聯絡網,但協會對於撤僑的態度則是「基本要靠自己努力」。

早在11月25日,日本外相林芳正接受日本媒體聯訪,當被問及若台灣出現突發事態將如何應對時回應稱:「一般而言,當然是包括撤離日本人在內,為了能應對任何事態採取萬全措施。鑒於此事的性質,對具體內容不作說明」。但他強調,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對日本和國際社會而言很重要。期待台灣問題透過對話得以和平解決。對於中國,林芳正說,將推進與同盟國美國的合作,呼籲中方履行作為大國的責任。

日研究自衛隊在台灣撤僑可能性

早在今年8月,日本《產經新聞》就報導則指,台灣若有事,日本政府將向自衛隊發出「派遣護僑等」命令,並將先島群島(宮古海峽以南的琉球群島,包括宮古群島、八重山群島)約10萬人撤離至沖繩本島或九州等地。《產經新聞》指,這等於自衛隊將同時從台灣撤僑與從先島群島撤離居民,規模將大於從朝鮮半島撤僑的計畫。由於日僑大部分住台北,松山機場只有一條跑道,改而前往桃園機場、台北港或基隆港也都是難題,自台灣撤僑方案仍有不少障礙須克服。

mobile01 3bf2f38a97bd6b9959ea734d95317d6c《產經新聞》在今年8月的相關報道。報道的配圖視像化地展示了自衛隊從台灣撤僑的行動大綱。(網站擷圖)

《產經新聞》當時的報道稱,日本國內已開始對保護僑民修改《自衛隊法》的討論。根據該法第84條有關保護在海外的日本僑民的規定,自衛隊以「爭取當事國的同意」為前提,可展開護僑行動。日本政府至今針對朝鮮半島局勢緊張之際如何展開非戰鬥員撤離行動(NoncombatantEvacuation Operation,NEO)做各種模擬演訓,但是台灣有變與朝鮮半島緊張時實施NEO的前提不同,是日本面臨的新課題。

報導表示,NEO行動最好是在戰鬥開始前進行,但如果戰鬥激烈,旅台的日僑可能先疏散到避難設施等待救援。中國政府將台灣視為「領土不可分的一部分」,日本政府也尊重中國聲稱的「一中」原則,若在未獲中國同意下派自衛隊赴台,很可能讓事態升級。

撤僑是日本出師有名的藉口

對於日本政府近年多次炒作規劃如何從台灣撤僑的議題,島內則有評論認為,「護僑」或「撤僑」都是日本自衛隊「師出有名」,配合美軍行動的「冠冕堂皇」理由,以此做成軍事介入的藉口。

1928年,當國民黨軍隊北伐途經山東濟南時,日本就是以「護僑」為名,故意挑起事端釀成「濟南事變」。1932年,日軍也以日本僧人在上海被人打死為由,派出軍艦運載海軍陸戰隊和大批軍火抵達上海,引爆了「128上海事變」。

所以,若日本、美國、加拿大、澳洲甚至於英國都以撤僑為由派軍機、軍艦來台灣「撤僑」,事態就會變得非常複雜。

發佈於 軍事
By 2021-12-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