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軍測試法國陣風艦載機 美媒:似乎有些奇怪

2022-01-04 17:49:41 最後更新日期:2022-01-04 18:22:14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RAFALE M AFTERBURNER LAUNCH法國海軍型陣風戰機彈射起飛。(達蘇公司圖片)

2017年,印度海軍提出採購57架新型多用途艦載戰機,以部署在印度首艘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INS Vikrant,也稱為本土航母,IAC-1)及其後續航母。經過幾年時間的甄選,印度目前正在使用的艦載機——俄羅斯的米格-29K——被排除出局,目前競標這個採購案最熱門的候選機型為法國達蘇公司(Dassault Aviation)的海軍型陣風戰機(Rafale M),以及美國波音公司的超級大黃蜂F/A-18E/F。

據《戰區》網站3日報道,達蘇公司已派出Rafale M戰機到於位印度南部果阿邦的漢薩海軍基地(INS Hansa),準備進行岸基測試,測試將於1月6日開始,為期12天的。陣風的競爭對手,波音已於2020年,利用超級大黃蜂Block III,在美國馬里蘭州帕圖森特河海軍航空站進行了岸基測試,預計超級大黃蜂也將於今年3月抵達漢薩,進行進一步試驗。

message editor 1641221969748 super hornet ski jump波音的F/A-18E Block III在2020年測試滑跳起飛時的視頻擷圖(圖片來源:波音公司)

與歐美各國海軍的航母不同,印度現役、建造中及正在規劃建造的航母,均使用短距離滑跳起飛、攔截索減速降落方式(STOBAR)操作艦載機起降,這也是中、俄兩國航母目前使用的艦載機起降方式。然而,參與印度海軍競標的美、法艦載機,其設計則是根據彈射起飛、攔截索減速降落方式起降。理論上,彈射起飛的艦載機照樣可以在不作任何氣動外型改變的情況下滑跳起飛。

但理論歸理論,美、法艦載機缺少在不同海況及酬載量下滑跳起飛的驗證,仍需要進行實際上艦測試,以獲得這些數據來驗證在不同工作環境下戰機的起降性能。

從漢薩海軍基地的衛星圖片研判,該基地只有一個滑跳起飛跳台及一條安將有攔截索的降落跑道,但基地沒有按照印度現役及在建航母的甲板尺寸在地面模擬出飛行甲板,嚴格來說,印度計劃進行的測試只能針對戰機的滑跳起飛進行測試,對於戰機在甲板的調度問題不能透過這次測試得到任何有用數據。

在《戰區》的報道中還提出一個更為嚴重的問題:印度首艘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排水量只有4萬噸,在設計之初,俄羅斯為了讓該艦相對狹窄的甲板空間能操作米格-29K,已對甲板佈局進行了優化,但它的甲板升降機闊度仍只有32英尺10英寸,超級大黃蜂機翼折疊起來的闊度為30英尺6英寸,利用升降機運送戰機在機庫與甲板之間移動的操作空間已相當緊湊,而海軍型陣風戰機沒有機翼折疊機構,其翼展寬度為35英尺9英寸,根本無法放進升降機。所以報道認為,印度海軍現在致力評估一款其航母都無法容納的戰鬥機,「似乎有些奇怪」。

目前,印度海軍計劃在今年8月讓維克蘭特號服役,即使印度能在今年上半年決定這57架艦載機的競標結果,不論達蘇或波音也無法在今年8月之前生產出全新的、符合印度海軍需求的艦載機。維克蘭特號將無可避免地面對無機可用的窘境。

為此,《印度斯坦時報》就建議印度海軍,可從法國租用4至5架海軍型陣風戰機,使維克蘭特號的艦員可以在岸上基地熟悉操作,而維克蘭特號則須要進行了必要的結構修改。與此同時,印度海軍可以安排部份原部署在另一艘航母上的米格-29K暫時部署到維克蘭特號,畢竟印度海軍有45米格-29K。

message editor 1641225595447 iac1 vikrant during sea trials cropped印度首艘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於去年9月進行海試的圖片。圖片可見艦上的雷達、攔截索等設備尚未安裝。(印度科欽船廠圖片)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0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