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挖礦」納淘汰類產業 官媒:必須零容忍

2022-01-11 12:11:0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1113網絡圖片

國家發改委昨日(10日)公布《關於修改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的決定》,正式通過於「淘汰類產業」列入虛擬貨幣「挖礦」活動。國務院主辦中央直屬黨報《經濟日報》強調,必須零容忍、全覆蓋,形成持續治理的社會合力和高壓態勢。

虛擬貨幣「挖礦」列入淘汰類產業

國家發改委(10日)公布《關於修改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的決定》,有關決定已獲審議通過,於《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中淘汰類「一、落後生產工藝裝備」的其他項目增加第7項,內容為「虛擬貨幣的『挖礦』活動」。

2201112

2021年9月,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等11部門印發《關於整治虛擬貨幣「挖礦」活動的通知》,要求加強虛擬貨幣「挖礦」活動上下游全產業鏈監管,嚴禁新增虛擬貨幣「挖礦」項目,加快存量項目有序退出,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和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如期實現。

虛擬貨幣挖礦活動對耗用能源巨大

《新華社》去年曾多次就虛擬貨幣「挖礦」活動發表評論文章,在去年5月5日發表的「挖礦耗能巨大價格暴漲暴跌——虛擬貨幣亂象調查」指,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價格暴漲暴跌,從挖礦到交易再到融資,「幣圈」亂象橫生,監管整治已出重拳,投資者應遠離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

該文章指,除比特幣外,以太坊、狗狗幣等虛擬貨幣不斷問世,虛擬貨幣挖礦帶來的耗電量正在爆炸式增長,有關的「礦場」大多集中於我國,將對能源供給帶來巨大壓力;虛擬貨幣叫「貨幣」卻不是真正的貨幣,不能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更不應進行投機炒作交易;然而有人在利益驅使下鋌而走險,對「幣圈」交易的虛假資產風險、經營失敗風險、投資炒作風險視而不見。

國務院提出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

文章強調,相關部門早已意識到虛擬貨幣交易炒作帶來的風險,並及時預警和出台舉措予整治;2013年,中國人民銀行等五部門就聯合發布《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要求各金融機構和支付機構不得開展與比特幣相關的業務;2017年央行等七部門叫停各類代幣發行融資,並開展專項整治;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在2021年5月21日召開的第五十一次會議明確提出,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

規模化「挖礦」在國內已全面禁止

國務院主辦中央直屬黨報《經濟日報》10日發表評論,隨著對於虛擬貨幣監管的持續加碼,比特幣「挖礦」的非法性質也在司法實踐中得到進一步明確。在嚴格監管之下,虛擬貨幣規模化「挖礦」在國內已被全面禁止,但個人「挖礦」行為在某些地方依然存在,對此,必須零容忍、全覆蓋,形成持續治理的社會合力和高壓態勢,不給比特幣等虛擬貨幣違法違規行為留下任何可乘之機。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1-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