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舍輔導會被曝4職員性騷擾及虐待智障院友

2016-01-12 13:34:3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鄰舍輔導會怡欣山莊上週二發生職員欺凌虐待智障院友事件。(網絡圖片) 鄰舍輔導會怡欣山莊上週二發生職員欺凌虐待智障院友事件。(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社福資助機構轄下嚴重智障人士宿舍爆醜聞,位於沙田的鄰舍輔導會怡欣山莊4職員被指,涉性騷擾及暴力對待2名嚴重智障人士,以牛皮膠紙在其乳頭「又貼又撕」,更以手機拍下其上身赤裸照片,以此作樂。社署回覆指,涉事4名職員已停職,會要求機構盡快提交報告。警方表示,會聯絡有關宿舍負責人了解事件。

據了解,鄰舍輔導會怡欣山莊,設有宿舍、展能中心等服務,為15歲以上的中度至嚴重智障人士、嚴重肢體傷殘人士及嚴重殘疾人士而設。2012年曾發生有院友不滿患羊癲症的院友輪椅阻路,連毆兩拳致其病發致死的事件。

該會有職員向媒體爆料,指上周二(5日)晚,4名被稱為宿舍家長、負責僱照顧院友的職員,欺凌虐待2名嚴重智障、30多歲的男院友。

《蘋果日報》引述該化名阿俊的爆料職員指,事發時4名宿舍家長幫助院友刷牙和上床睡覺,其間宿舍家長不滿一名自閉症院友敲打牆壁,遂將牛皮膠紙貼在他身上各個部位,又出言恐嚇,院友變得神志混亂,大喊大叫。此時有另一院友突然脫去上衣,宿舍家長便將膠紙貼在其乳頭上,不停「又搣又黐」他,「成班人圍埋恥笑,玩得好開心,仲影埋相」。

阿俊更指,事發時有社工當值,卻無即時阻止事件。他表示,山莊內有職員不齒宿舍家長劣行,向院長危美玉投訴,惟對方只面見涉事職員,未有即時通知院友家屬、監護人。自己因極憤怒,遂向職工盟及媒體投訴。

危美玉昨晚表示,經調查後涉事員工已被停職,並受紀律處分,已就事件報警,並向相關家屬交代稱,已獲家屬接納。警方將案件列作「求警調查」,暫時無人被捕。

據《明報》報導,鄰舍輔導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曾繁光已責成院長徹查事件和提交調查報告,收到報告後會再派人到山莊調查,不排除須成立專責小組調查,檢視監管機制有否改善空間。

他形容事件嚴重,若調查屬實,4名涉事宿舍家長「必炒」,不會姑息。

本身是精神科醫生的曾繁光認為,雖然院友屬嚴重智障,但對受虐時的痛楚「不可能不知」,心理影響視乎受虐時間及重覆次數,若重複次數愈多,時間又愈長,影響將更大。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