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蘇蘭斯:媒體錯誤解讀統計數據 疫苗七成有效變無效

2022-01-26 17:46:20 最後更新日期:2022-01-28 16:23:42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202201232303453491月23日,工作人員在葵涌邨雅葵樓受限區檢查受限人士有否接受強制檢測。葵涌邨曉葵樓、旭葵樓、雅葵樓、芊葵樓受限區約6,330人受檢,共發現四宗新型冠狀病毒初步陽性個案。(香港政府新聞網圖片)

1月23日,筆者讀到了一篇由某「倡議型」媒體刊登的報道,指涉及葵涌邨相關確診或初步確診個案已逾 200 宗,但已接種疫苗的確診人數比無打疫苗而確診的人數多。報道中整理了一些官方公開的數字,得出無接種疫苗而確診者為 55 人,已接種一至三針而確診者為 61 人,又指沒有接種疫苗的人當中 31% 的人感染後沒有發病(17人),在已打針的染疫居民中,超過 8 成人已打兩針的,卻大部份人有發病。

一般讀者看到這裡,應該會覺得,打不打針感染新冠的機會似乎也差不多,而且打了針之後反而易發病!我不是醫學專家,是不是打了針之後易發病不好作評論,但以我數據分析的專業來看,報道中用以比較數據的方式,真值得商榷。

筆者認為,作為「倡議型」媒體,該篇報道以如此「簡單粗暴」的表述方式來比較數據,是過於草率,缺乏嚴謹的統計學分析,也容易產生誤導,令人產生「疫苗無效」的觀感,有欠公允。

現在,香港已接種首針疫苗的接種率已接近人口的 8 成,試想想,現在全港遇上交通意外的人當中,一定是已打疫苗的人比無打的人多,你可以說不打疫苗可以避免交通意外嗎?當然不是。

交通意外是一個隨機事件,個別確診者有沒有接種疫苗也可以視為一個二元(結果只有0或1)的隨機事件。1月23日當日,葵涌邨累計確診數字為 116 人,即有 116 個隨機事件,我們可以用二項式分佈(Binomal distribution)這個統計學公式來分析。

簡單來說,預計個別確診者有沒有接種疫苗應該接近接種率,亦即約 2:8,現在 116 個確診者中 55 個沒有接種疫苗,將數據代入相關公式後已經可以肯定,疫苗對 Omicron 變種是有效的,因為得到 55 個或以上無接種疫苗而確診的機會是一百萬分之一以下。筆者認為,在疫苗有效的情況下出現這種情況實屬正常。

WhatsApp Image 2022 01 26 at 4.49.36 PM

WhatsApp Image 2022 01 26 at 4.50.15 PM筆者用手機的試算表應用程式,便可以計算得出上述的結果。

根據這些數據,其實我們也可以用下面的公式大約推算到,已經接種疫苗而感染的機率,只等於沒有接種疫苗而感染的機率的30%,雖然並非百份百,但對一個新變種來說,疫苗能減少 7 成風險也是相當好的保護。

螢幕截圖 2022 01 26 下午7.07.53筆者認為,疫苗無效假設,經以上的計算後即完全可以被推翻,將報道中的數字代入公式,可以得出疫苗能減少 7 成的感染風險(公式可參考Stattrek網站,網址:https://stattrek.com/online-calculator/binomial.aspx)。

 

發佈於 評論分析
By 2022-0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