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Omicron危害性遠大於流感

2022-02-22 11:50:01 最後更新日期:2022-02-22 14:15:5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2221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網絡影片擷圖)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21日向香港市民發表視像講話,他指Omicron傳播力強,若大批感染在60歲以上人群,死亡率會明顯增加,其危害性遠大於流感;內地與香港仍堅持「動態清零」,不會容忍自然感染導致大量長者死亡。

最高人權就是人的生命和健康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21日向香港市民發表視像講話表示,自1月5日香港發生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疫情以來,對經濟及社會造成極大衝擊。相較於其他病毒株,Omicron症狀較輕,主要感染鼻咽及大氣道,而肺炎發生率較少,死亡率較低,接近於季節性流行性感冒,市民不用過於擔憂。

鍾南山強調,Omicron的危害性遠大於流感,其一Omicron傳播力遠大於流感,平均一個Omicron患者可以傳播6至7人;根據英國衞生安全部門的數據,60至69歲患者的死亡率為2.6%、70至79歲患者的死亡率為9.87%,而80歲以上的患者更高達21%。目前香港患者的死亡率約為0.15%,若大批感染在60歲以上的人群,死亡率會明顯增加。

鍾南山指,不管市民有甚麽不同的政治觀念,在人與病毒的鬥爭中,最高的人權就是人的生命和健康的生命。與西方一些國家不同,政策仍然堅持「動態清零」,內地與香港不會容忍自然感染導致大量長者死亡。

鍾南山認為患者不宜居家隔離

鍾南山認為,確診者不宜居家,要另行隔離,最重要是將患者與健康市民分開。雖然香港目前有困難,而中央及特區政府正加速在竹篙灣、啟德碼頭等建立方艙醫院,在必要的時候亦要考慮使用,體育館、會展中心等設施,切斷感染環節,對香港盡快控制疫情極為關鍵。

鍾南山表示,另一方面亦要加快疫苗接種工作,香港60歲以上人士的疫苗接種率仍未如理想,長者必須接受第三針疫苗接種,以降低病死率;美國及內地的某些西藥和中成藥,有效減輕症狀、縮短療程、減少重症發生率,他亦已與有關企業和廠家聯繫,企業回應積極肯定,現時各界要團結協作。

鍾南山稱,在當前嚴峻形勢下,相信有中央政府和內地的支援,在特區政府努力下,一定能取得第五波疫情的勝利,為香港和內地對外全面開放做出貢獻。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2-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