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William:究竟是什麼打中基輔高樓?兼論軍事照片及片段分析問題

2022-03-03 19:35:13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20 10:44:16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274791236 344422317698275 2923286830975591990 n由閉路電視監察系統拍到的導彈擊中樓宇圖,這照片中拍到的導彈影像,為攻擊之「元兇」揭示了很多訊息。(相片由” 小布爾喬亞的西伯利亞樂園”提供,轉引自以下網頁)

 

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戰役已進入星期,由一般吃花生群眾,基礎軍迷及會考慮戰略戰術的資深軍迷,對戰況判斷的根據與標準都可以差天共地。不過,這次軍事行動也是近年有問題資訊最多的戰爭之一,例如「蛇島十三烈士」最後變成八十二個俘虜(烏克蘭軍方已證實);一架「神勇」的米格29A(有航空認識的都知極早期型米格29A在沒有地面雷達引導作戰下會變成怎樣)在沒預警機支援的情況下可以以一打六;俄軍早期一路勢如破竹啊(實則很多都是前出且經常「撞板」的偵察排)等等等等。

不過本文中心反而是想講一下戰場環境下公開資訊的識別與分析問題,就先由一件攻擊民居事件作為案例。

 

2月26日,一枚由基輔南面飛來的導彈,擊中基輔以西洛巴諾夫斯大道(Лобановського)的Oleksandrieskyy花園其中一幢22層高住宅,並把中間樓層部分房間的牆全部打爛,樓宇嚴重損毀。烏方聲稱這是俄國巡航導彈襲擊。

 DALL早前俄軍以導彈攻擊哈爾科夫市政廳(其正門附近有個民兵的募兵站),由擊中前一刻可看到幼柱形的彈體及勉強見到的短翼,右圖是3M54口徑式導彈系列的亞音速巡航導彈型,典型的巡航導彈外型。(圖片來自"葉沃洛夫斯基的隨想"及騰訊網)

 

然而當有軍事同好用慢鏡看看導彈外形時,就發現一些問題。我們先翻一翻俄烏兩國的武器庫,烏軍現在應該沒有對陸攻擊巡航導彈了,俄軍則有空射的RK-55系列、陸射的口徑系列和9M728/729兩種以RK-10型巡航導彈為基礎的新世代巡航導彈,不過這批巡航導彈都有同一個特徵,就是有很長的直線彈翼,以增加巡航及底空飛行性能。然而圖片所見,顯然並沒有巡航導彈的直線型機翼;另外,巡航導彈的動力來自小型噴射引擎,應該是沒有固體火箭燃料特有的濃濃白煙的,巡航導彈冒白煙只有在起飛頭一兩公里,仍用固體燃料助推火箭加速時,而中彈的地方在市中心西部,當時可還未有俄軍滲透進來,更不可能有平日只會躲在後方的巡航導彈發射車衝進市區。

俄軍巡航導彈攻擊片段。可見在使用噴射引擎飛行時幾乎看不到煙。

 

另一方面,俄系巡航導彈的彈頭少說都有400至500公斤級別的高爆彈葯,老式的更有一噸彈頭,打中樓宇可不是炸了普通外牆,是可以連一整層的結構牆都一併炸掉,上面的樓就塌了。相對而言,這枝導彈中彈的破壞範圍還是偏小。

 ma 31 3KH-31戰術導彈和鏡頭拍到的導彈外形,還是有差異,鏡頭中前段較幼彈身的長度更長,但就沒有KH-31具備的彈翼。(圖片來自連結1)

 

好了,那究竟是什麼彈械導致的呢?俄方有一種彈械其實比較類似圖中的飛彈,那就是反輯射與對地攻擊導彈KH-31。這是一種俄烏兩軍皆通用的衝壓引擎導彈,早於80年代已服役,已嫌老舊,大部分型號也只能攻擊預設幾個特定電波頻率。這導彈除外形接近圖所見外,不過這疑兇也有3個問題:1. 圖中的彈體太長,但KH-31較粗短,而且KH-31還是有相當明顯的彈翼在衝壓進氣道上;2. 這導彈射程有90公里,動力來自使用航空汽油的衝壓引擎,只有最初階段使用固燃火箭加速時才會有濃濃的白煙,大部分時間都是沒有煙的,有白煙即是俄機已在基輔上空由南向北發射了,但當時沒有其他俄機進行攻擊的報告;3,這東西也有90公里的射程,俄軍斷不會冒險突入至基輔上空再射擊近距離目標吧

27410C據所知是KH-31擊中基輔電視塔的畫面,只在擊中後才因為爆炸強光而見到輕煙。(YOUTUBE擷圖,來自連結1)

 

KH-31發射的片段,只有在最開始時使用助推器加速至超音速,然後就由燒航空汽油的衝壓引擎接手繼續飛行。

 

 

實體是什麼?

軍事FB專頁” 小布爾喬亞的西伯利亞樂園”繼續在兩國的軍械名單中尋找,最終找到一個更具可能性的元兇。這個元兇也是大家很熟悉的,就是2014年擊落馬航MH-17客機的山毛欅(BUK)。事實上早已有台灣的軍事研究愛好者由慢動作片段中看到這個奇特的彈體時,第一時間就想到山毛欅,而且是山毛欅系統所用最舊式的導彈9М38 / 9М38M1。就現時所知,俄軍和烏軍都有山毛欅,但俄軍的山毛欅所用導彈絕大部分已升級至9M317型,唯烏克蘭仍保持9M38型。而遠鏡中該彈不單細長,且中段較粗,就正好符合該彈擁有相當長的四片中段穩定翼的描述。

27410A維基百科所載9M38M1的彈身結構,照片中模糊的彈身倒也很相似,但猛烈燃燒中的葯柱似乎擋住了該彈的尾部。需要指出的是,防空導彈的固體燃料引擎最多只燒20秒左右,導彈明顯仍在點燃加速階段。下圖為烏軍的山毛欅(BUK)發射車。(圖片來自維基百科及騰迅網)

 

防空飛彈發射時,固體燃料火箭會點燃10至20秒,以達到最高速度,這段時間當然會有長長的濃煙了。導彈基本上是由南向北發射的,而且由濃濃的尾煙看來,應該是剛發射沒多久。由GOOGLE地圖看出,由那個高層洋房屋村向南延伸2-3公里,就是基輔國際機場的跑道中央範圍,是可以部署防空導彈的範圍。而作為機場,戰時當然需要部署防空導彈了。

27410D由閉路電視監察系統拍到的街境判斷,被擊中的大樓應該是紅箭嘴所指那幢。由導彈的來襲方向延伸,可看到基輔國際機場。(GOOGLE地圖)

 

至於為什麼射向空中的導彈會忽然射向大樓?這情況在2018年沙特發射愛國者導彈,攔截胡塞武裝的小型彈道彈 / 巡航導彈時就出現過一次,可能因為導航系統失誤或者推進葯有缺陷的問題,飛到半空時突然轉方向墜落民居中。事實上9M38型導彈已相當舊,導引系統可能已損壞,又或者發射葯日久變質或有裂痕,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有可能就是因為發射葯問題令推力突減,變成向下墜衝向民居而已。該導彈只有64公斤級的高爆炸葯,加上未燒完的固體燃料,命中後沒有把結構牆徹底炸爛,也就很自然的事了。

 2018年沙特軍的愛國者防空導彈升空後失控墜地的畫面。雷神公司的調查報告還沒有公開,不知是推進葯問題還是彈身控制問題了。

rpk 6m vodopad umgt 1事實上,俄軍倒有一種戰術武器和圖中比較像,但它是不可能用在基輔的,因為……那是RPK-6型反潛導彈,這是艦射或潛射的,射程大約數十公里,彈頭是400MM口徑電動魚雷。基輔距黑海有數百公里,根本在射程之外,而且沒有人用魚雷炸樓吧。(網絡圖片) 

 

 

總結:

軍事片段其實有很多地方可以研究、判別,以搞清楚情況。不過分析及評論者,至少要具備基礎的科學 / 科技常識、對軍事裝備與編制都有比較清晰的掌握,然後更重要的是,手中要有仔細的資料(如圖片)進行對照,才能分辨真偽或了解圖片解說有否誤導成份。

回個頭來,YOUTUBE上有關是次戰爭的裝備摧毀畫面,也需要用同樣手法解讀,例如參考詳細資料、留意特殊裝備、迷彩樣式和有否特別標示等來進行對比,因為就算不是假新聞,由於俄烏兩國裝備高度重疊,甚至連迷彩都沒很大差異,而且也不排除裝備燒焦了什麼都看不到等,上傳片段的一般平民自己很多時都會誤認,小弟就見過有片段中民眾慶祝被毀遺棄在路旁的俄軍坦克,但仔細一看,那其實是......烏軍的T-64BV主戰坦克來的。(俄軍的T-64BV大約十年前已退役。事實上,烏軍其實也傳承蘇聯軍事思想,在偵察手段不足情況下還是會使用偵察排小隊前出偵察的戰術,有時遇到較強大的俄軍部隊都要趕著後退保命)。

而且嘛,還是那幾句:了解陸戰,要仔細研究地圖,留意公路、機場、鐵路線及兵力移動方向,不是看YOUTUBE或社交媒體,後兩者只是戰場中的一小角,不會讓你了解戰爭中勝負的關鍵—戰略與戰術博弈。

27410烏克蘭軍的T-64BV是烏軍主戰裝備,俄軍則已在十年前完全退役,頓巴斯民兵倒有幾輛。這輛不知何方的T-64BV被放棄後似乎給劃上Z號(還是很新,沒有跑路時的泥巴),不過迷彩還是烏克蘭樣式,俄國並沒有這種迷彩。(照片來自連結1及FB專頁"葉沃洛夫斯基的隨想" )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3-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