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科學家研發 AI 翻譯器 可推斷豬隻正負面情緒

2022-03-08 16:25:09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08 17:58:11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20308 1Pixabay圖片

英媒《衛報》7日報道,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發表研究報告,表示科學家成功使用AI算法分析豬隻的叫聲,以推斷豬隻的感受,期望科技可應用於農畜企業,改善動物福利。

科學家錄下不同情況下的豬隻叫聲

研究報告於7日在英國《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發表,科學家以AI算法分析7414段豬隻的叫聲,時段由豬隻出生橫跨至被屠宰。叫聲除了在農場環境錄取外,科學家亦錄下豬隻對不熟悉的食物和物件的反應。AI算法經訓練,能從豬隻叫聲辨認出正面和負面情緒,不同的叫聲能歸類於廣闊範圍的情緒,能反映出豬隻和同伴聚集和爭鬥等等的情況。

科學家發現,豬隻受負面情緒影響下會發出較高的叫聲,而低音的叫聲則在一般情況下較為常見,但短暫的呼嚕聲通常代表豬隻感覺滿足。《衛報》引述研究學家Elodie Briefer指,AI算法成功把九成的豬隻叫聲分類為正面和負面情緒,如果能提供更多的錄音,算法可以辨認出更多種類的情緒,準確地反映動物的心理狀況。

新算法可應用於新類動物監察系統

研究學家表示,現時促進動物福利的行動較注重於動物的生理或身體狀況,但AI算法在將來可為新類動物監察系統鋪路,透過錄取農場環境聲音以分析動物的心理狀況,為農畜企業帶來改善。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2-03-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