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研強檢民調惹爭議 對象八成三支持泛民

2022-03-19 15:21:25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19 19:54:54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20220215184224742香港政府新聞網圖片

盛傳政府最快下周初公布是否推行「全民強制檢測」之際,香港民意研究所昨(18)日發表新一份民調結果,指若推行「全民強制檢測」,56% 受訪市民擔心到檢測站採樣會導致感染新冠肺炎,51% 受訪者支持全民強檢期間限制非必要外出,但又有 46% 受訪者反對要求所有確診者入住隔離設施或醫院。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以視頻參與民調結果記者會時指,調查結果反映不少香港市民對全民檢測抱有憂慮,並認為香港已經錯過全民檢測的最佳時機。在此敏感時刻發布「全民強制檢測」的調查,引發不少爭議,多份建制派報章發文「炮轟」,直指這是「蠱惑人心」、「拖政府後腿的民調」。

八成三受訪者為民主派支持者

根據香港民意研究所公開的民調報告,調查是在 3 月 11 至 16 日期間,以電郵接觸受訪者並於網上完成調查。成功訪問的 6,324 名 12 歲或以上香港市民當中,約 83% 的人為「民主派」支持者、10%  的人為「非民主派」支持者,餘下 3% 的受訪者則沒有說明。報告中也沒有說明受訪者是如何被劃分為「民主派」與「非民主派」,但所謂「非民主派」支持者包括建制派、中間派的支持者,以及沒有政治傾向、政治中立或不屬於任何派別的人。

關於全民檢測的意見,合共 51% 受訪者支持全民強檢期間限制非必要外出,當中「民主派」支持者只有 32% 人支持限制非必要外出。 至於所謂 46% 受訪者反對要求所有確診者入住隔離設施或醫院,「民主派」支持者當中 67% 的人持此意見,所謂「非民主派」的只有 33% 。

對於在全民檢測期間到採樣站採樣,56%人認為有可能在採樣站採樣時感染新冠肺炎,持此意見的主要也是「民主派」支持者居多,達 79% ,而且只有 2% 的「民主派」支持者認為不可能。不過「非民主派」的支持者也有 40% 的人認為有可能因去採樣站而染疫,另有 24% 的人認為不會。

至於全民檢測時被禁足,64%人認為會導致家庭收入受影響,僅33%人表示不受影響。但若細分影響家庭收入的程度,回答「有很大影響」及「有一定影響」的分別為 18% 及 23% ,「有少許影響」也是 23%;若分派別的支持的話,認為有效大影響的是「民主派」支持者佔多數,認為只有少許或沒有影響的,則是「非民主派」支持者佔多。

Screenshot 2022 03 19 at 7.24.25 PM香港民意研究所 18 日發布的民調結果擷圖(原源連結

建制媒體:「鍾氏民調」「蠱感人心」

在香港民意研究所舉行民調結果記者會後,多個建制派媒體即日便發表多篇評論質疑民調的準確性及動機,直指這是「鍾氏民調」,是由鍾庭耀操弄下得出的結果。

有評論認為「一個預設特定政治立場特定主體觀念特定偏執結論的民調,根本就是偽民調,只不過是打著民調的幌子,經過精心的但卻是漏洞百出的語言偽術包裝,蓄意推銷自己政治理念的政治操弄而已」。亦有評論指,香港民研此時連番推出多項跟特區政府對着幹的民調,質疑是要廣大市民「躺平」地對抗疫情,批評香港民研面對每天生靈塗炭的場面也無動於衷。

另有建制派媒體刊出時事評論員的文章稱,「全民檢測」是科學抗疫手段不是民調題目,在內地抗疫上早被證明是切實可行。該民調是在引導和製造反對全民檢測的輿論,背後的目的就是利用當前社會公眾出現防疫疲勞的時候,煽動公眾反對全民檢測,從而繼續把香港的疫情拖在泥潭之中。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3-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