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暫緩全民強檢 疫情如無反彈4月下旬逐步放寬措施

2022-03-21 12:02:0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3211香港電台直播擷圖

特首林鄭月娥21日表示,本港疫情急升趨勢已經明顯受遏制,宣布暫緩全民強檢;大部分社交距離措施維持至4月20日,倘疫情無反彈,4月21日起分三階段、以三個月時間逐步放寬,首階段恢復晚市堂食等。

將會向全港住戶派發防疫服務包

特首林鄭月娥21日於記者會上表示,過往四周經歷疫情驚濤駭浪的發展,惟根據不同指標顯示,現時疫情急升趨勢已經明顯受到遏制,病毒繁殖率已降至0.5以下,而專家的意見認為高峰期或許已過去,呈下降趨勢,雖然污水檢測顯示人均病毒量過去兩日有回升,她希望只是波動而非趨勢。

林鄭月娥承認,向居家檢疫或隔離人士派發「抗疫物資包」的工作有落後,需時追趕,目前已經基本到位,近日派送率已逾100%,稍後將會向全港住戶派發「防疫服務包」。

林鄭月娥宣布暫緩全民強制檢測

林鄭月娥宣布暫緩早前公布於3月進行的全民強制檢測,她指政府已進行大量工作及細化方案並進行評估。考慮內地及本地專家意見,全民強檢應在疫情爆發初期或尾段進行,目前本港確診數字仍處於高位,不宜將有限的資源投放在全民強檢。

林鄭月娥引述專家意見指,本港有別於內地,社區組織及動員能力較弱,難以與內地「不漏一戶」企及,即使有法律基礎進行全民強檢,亦難以達到至其根本目標,政府將研判疫情,待時機合適、條件具備,再考慮全民強檢。

將分三個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林鄭月娥表示,由於本港疫情仍然嚴峻,2月22日公布的大部分防疫措施會按原定計劃延至4月20日,大部分措施不會提早有任何放寬。如果疫情沒有反彈,將分三個階段以三個月時間,逐步放寬解除大部分社交距離措施。

第一階段重開599F章下及康文署轄下的處所,限聚令放寬至4人,食肆復恢晚市堂食至晚上10時;

第二階段所有表列處所會重新開放,限聚令放寬至8人,開放泳池泳灘,戶外運動可不戴口罩,食肆晚市堂食延至12時,每枱由4人增至8人,開放酒吧酒館;

第三階段,處所限制將盡量放寬,只執行基本防疫要求,包戴口罩、有限聚人數、進入處所用安心出行及出示疫苗通行證。

四月取消現時九個國家的禁飛令

林鄭月娥表示,4月1日起取消現時9個國家的禁飛令,不再劃分海外國家為ABC區,首階段抵港人士須要為香港居民及完成疫苗接種,並會理順入境本港的安排。

無要求學生打針才恢復面授課堂

林鄭月娥表示,全港小學、國際學校及幼稚園最早在4月19日恢復面授課堂,中學則至完成文憑試核心科目考試才恢復,文憑試仍以4月22日開考為目標,教育局亦已制定應變方案,疫苗通行證在學校會涵蓋教職員及訪客,但並無要求學生必須打針才恢復面授課堂,政府尊重學生接受教育的權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3-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