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伊斯蘭世界互動頻繁 王毅訪巴基斯坦及阿富汗

2022-03-25 15:34:41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28 12:09:40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W020220322795040418724外長王毅 22 日在伊斯蘭合作組織外長會開幕式中致辭,這是該組織首次邀請中國外長參與。(中國外交部網站擷圖)

今年以來,中國與伊斯蘭世界互動頻繁,繼 2 月初北京冬奧期間,中東及中亞的伊斯蘭國家幾乎全部全席了開幕禮,並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3 月 22 至 23 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舉行的伊斯蘭合作組織(Organis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 OIC)外長會,更首次邀請中國外長出席。

據《新華社》報道,王毅在22日的開幕式中致辭說到,中國外長首次出席伊斯蘭合作組織外長會,充分體現了中國和伊斯蘭世界加強交流合作的真誠願望,必將推動雙方關係邁上新台階。

王毅指出中華文明同伊斯蘭文明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古老文明。雙方交往延綿千年,歷經國際風雲變幻考驗,有著深厚的歷史底蘊和堅實的民意基礎,並稱中國和伊斯蘭世界已經找到了一條不同文明友好相處、合作共贏的道路,成為踐行新型國際關係的典範,對不同國家、不同文明之間如何交往,也提供了有益經驗。

在致辭中,王毅又提出了三個堅持及建設四個伙伴關係來發展中伊關係,即始終堅持互尊互信,支持對方核心關切;始終堅持團結互助,致力實現共同發展;始終堅持互學互鑒,守護世界多樣文明。中伊雙方要做團結協作伙伴、發展振興伙伴、安全穩定伙伴、文明互鍳伙伴。

王毅隨後與伊斯蘭合作組織秘書長塔哈(Hissein Brahim Taha)會面,塔哈贊賞中方率先向伊斯蘭國家提供抗疫幫助,對伊斯蘭最不發達國家和伊斯蘭開發銀行提供支持,並協助培訓數千名非洲伊斯蘭國家留學生,助力非洲提升自主發展能力。伊合組織願同中方加強政治磋商,拓展交往渠道,深化經貿、金融、人文、文明對話等交流合作,為雙方人民帶來更多利好。

伊斯蘭合作組織是伊斯蘭世界的政府間國際組織,總部設在沙特阿拉伯,由中東、中亞、西非、北非、印度次大陸和東南亞的 57 個國家組成,涵盖人口約為 16 億。

中巴經濟走廊或向阿富汗延伸

23日,王毅出席巴基斯坦國慶日活動,亦分別與巴總理、外長及陸軍參謀長會面。結束在巴行程後,於當地時間24日轉往阿富汗訪問,在喀布爾同阿富汗臨時政府代理副總理巴拉達爾舉行會談。

據外交部的新聞發布,巴拉達爾在會面中強調,阿富汗是民族獨立國家,願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關係。阿塔是負責任的政府,願向中國和全世界重申,決不允許任何恐怖分子在阿活動,決不允許任何人、任何機構利用阿領土採取針對別國的行動,更不允許任何勢力從事破壞中國的行動。阿方重視中方安全關切,將採取切實、強有力舉措,實現阿全境安全,並為維護地區安全作出貢獻,希中方支持阿方增強安全能力。

W020220325312704064363外長王毅 24 日在喀布爾與阿富汗臨時政府代理副總理巴拉達爾會面前合影。巴拉達爾被認為是阿富汗塔利班的二號人物。(中國外交部網站擷圖)

巴拉達爾說,珍視同中方的友誼,贊賞中方在阿富汗人民最困難時伸出援手,特別是提供抗疫支持和阿迫切需要的人道援助。希加強經貿、能礦、農業、人才培訓等各領域合作,擴大阿優勢產品對華出口,歡迎中國企業赴阿投資。阿願發揮獨特地域優勢,更充分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成為地區互聯互通的橋梁。

王毅則表示中方則贊賞並歡迎阿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願推動中巴經濟走廊向阿富汗延伸,複製更多成功經驗,使地處「亞洲之心」的阿富汗成為地區互聯互通的紐帶橋梁。

在王毅訪問喀布爾之前,伊斯蘭世界也對於塔利班接管阿富汗政權後仍持續被西方制裁表示關注。馬來西亞外長賽夫丁(Saifuddin Abdullah)在出席伊斯蘭合作組織外長會期間就被記者問及,美國政府決定釋放阿富汗前政府存於美國的 70 億美元資金的一半,但另一半將保留作為 911 受害者的家屬賠償,賽夫丁重申了伊斯蘭合作組織反對此舉的立場。他指「所有被美國和其他地方凍結的阿富汗資金都應該歸還給阿富汗。這筆錢不屬於塔利班,他們屬於阿富汗人民。」賽夫丁續指,伊斯蘭合作組織對阿富汗困境的承諾保持不變,馬來西亞已準備好提供援助,特別是在人道主義援助方面。

 

不過,伊斯蘭世界對於阿富汗問題似乎仍有雜音,賽夫丁在出席伊斯蘭合作組織外長會時亦題到,對塔利班承諾允許女性上學和上大學表示擔憂,他指阿富汗臨時政府近日的一個公告似乎是反對女學生上學和上大學。他指,伊斯蘭會議組織關注教育機會均等問題,喀布爾必須認真對待阿富汗的教育發展和公平對待女學生。

中印關係有微妙變化

25日,王毅轉到印度訪問,於當地時間今日早上在新德里與印度外長蘇傑生舉行會談。這是自2020年中印邊境衝突導致兩國關係惡化以來,中國官員對印度的最高級別訪問。 

雖然印度外交部日前曾對王毅在伊斯蘭合作組織外長會上題到喀什米爾問題表達不滿,但似乎並未影響兩人會晤。自俄烏衝突爆發後,印度在處理對俄羅斯問題上與西方國家態度並不一致,外界已關注到中、俄、印三方關係或因俄烏衝突而起變化,印度似乎欲加強三方關係,王毅此次出訪印度值得關注。

兩國外長見面內容仍有待雙方的新聞公布。王毅明日將轉至尼泊爾訪問。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03-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