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慘烈的城市戰即將在俄烏戰拉開?(三)

2022-03-28 22:18:53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29 14:17:24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277551109 5161629557233151 1926705275603214645 n編按:城市戰本身就是很殘酷的事情,無論有沒有平民;沒平民也只能在火力運用上放開手一點而已。(照片來自微博@紅袍螢火蟲IX)

 

3月7日,俄羅斯武裝力量宣佈,俄軍在烏克蘭進入「靜默狀態」,同時,在烏克蘭的基輔、馬里烏波爾、哈爾科夫和蘇梅等地開啟人道主義通道。俄軍還同時宣佈,俄方使用無人機監控各地居民撤離情況,以防止烏方的破壞行動。隨後,烏克蘭總統辦公室確認,沃爾諾瓦哈和馬里烏波爾的人道主義通道已經打開。

 

二波戰事即將開始

本文筆成時,俄烏戰爭已進行兩周,現在俄軍的進展雖然不如預期,但總算掃清了烏克蘭東部的週邊,形成對該地區烏方武裝的合圍。接下來,俄軍應該向據守在東部地區幾個重鎮的烏軍武裝發起進攻。可以確定,俄軍此次軍事行動的目標,就是消滅烏克蘭東部的軍事力量,從而達成解除烏克蘭武裝的戰略目標。

此前,俄軍對烏克蘭中部以及基輔的軍事行動基本是佯攻,這也符合開戰前普京的講話,俄軍的目標就是消滅烏克蘭境內的納粹勢力,保障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個州的安全。作為俄烏戰爭的第一階段,俄軍在基本完成戰前的既定目標後,著手為下一階段的作戰準備。

準備工作的重點,就是開放人道主義通道,所以在法國總統馬克龍斡旋下,俄方才有了3月7日的軍事靜默。這樣做,一來可以給戰士們一個休息調整的時間,為下一階段艱苦的城市戰做準備。二來給歐盟尤其是法國一個面子,也算是對己方的一種正面宣傳,畢竟戰後還是要打交道的。

通俗地講,目前的俄烏戰爭就是俄軍已經完成打野,下面要開始推塔,很明顯,俄軍將要開始進行艱難的城市戰了。

 10237472C對於俄軍而言,無論是野戰還是城市戰,KA-52攻擊直升機都是相當可靠的火力支援飛機與前線偵察力量。3月中時俄軍有一天的損失突然增至8-10架戰轟 / 直升機,之後似乎因為俄軍改變戰術,未再見到烏軍發放有真憑實據(照片)的俄機擊落紀錄。(照片擷自微博視頻)

  

現代角鬥士之戰

城市站的艱難,是因為城市戰的作戰條件惡劣,現代城市街巷縱橫,建築物高大、堅固、密集,地下工程設施複雜,而且守城的軍事人員大都是本地人,對於地形非常的熟悉,且現代的城市戰具有幾個特點:

 

(一)利守不利攻

城市作戰中,防守方可以利用高大的建築物和四通八達的地下工程設施,構築堅固的堡壘;可在市區內大量設置地雷和各種障礙物;可以居高臨下,以點控面,進行觀察和狙擊;可以利用樓房、街區,組織交叉火力。

而對進攻一方來說,常常需要攻堅奪點、短兵巷戰,加之地形、敵情不明,易遭伏擊和冷槍射擊。這方面俄軍是有慘痛教訓的,1994年第一次車臣戰爭中,俄軍也是迅速推進到車臣首都格羅茲尼,結果就在格羅茲尼,俄軍因陷入車臣武裝的埋伏損失慘重。

 0 20編按:城市戰中步坦(或其他戰甲車)協同可說是相當重要的戰術,因為戰車可為步兵提供優勢火力與防護支援,而步兵可協助保護戰車免受樓頂的反坦克導彈攻擊。圖為投入伊拉克戰爭費勞傑戰役中的美軍,美軍為奪回被伊斯蘭激進份子佔領的費勞傑市,特意重編圍城部隊,編成以排為單位的攻擊小組,每組配備坦克及步兵戰車若干,構成嚴密支援的作戰組合。(照片來自參考消息)

 

(二)利獨不利聯

城市作戰中,有線電通信機動性不強,無線電通信特別是甚高頻和超高頻通信,受高大建築物的影響和聲、光、磁的干擾,信號欠佳;旗語手語聯絡方式又因牆壁和建築物的遮擋,難以溝通;戰鬥接觸面小,與敵交戰的多是班組或單兵,交戰雙方往往是一路、一牆之隔,兵力分散,不便指揮協同。因此,利於單打獨鬥,而不利於聯合行動。

美軍認為,城市作戰是「下士(班長)決定的戰鬥」,是「真正的勇士的搏鬥」。這方面俄軍也不乏經驗教訓,二戰裡著名的斯大林格勒保衛戰,有一句很有名的話:「我們已經重新奪回了廚房,但是德國佬還佔領著客廳!」城市戰裡類似電影《兵臨城下》中單兵作戰的場面比比皆是,這個時候比拼的,往往就是勇氣而非裝備。

 編按:被TOS-1A攻擊的馬里烏波爾軋鐵廠車間,據所知是阿速營的大本營之一。一旦廠房充滿易燃氣體然後引爆,破壞效果可以相當驚人。

 

(三)利近不利遠

軍隊現有的技術裝備,主要是針對一般地形作戰設計的。在一般地形下,可以最大限度發揮優勢的軍事技術,在城市作戰中將大大削弱。城市作戰面臨的,是不規則的、複雜的作戰環境。大範圍偵察定位系統、空中火力、遠距離火力,在有防護、偽裝和隱匿的城區,其看得遠、打得准的優勢很難發揮。

這方面1993年美軍在索馬里摩加迪沙可謂是沉沙折戟。當美軍的黑鷹直升機墜落,士兵陷入與索馬里軍閥武裝的纏鬥後,美軍的空中優勢不復存在,美軍只能和當地武裝展開「步槍對步槍」的廝殺,短兵相接時,死傷實難預料。

 10237472B編按:馬里烏波爾中頓涅茨克民兵部隊(作戰經驗不少,部分甚至來2014年投奔過來的原烏克蘭軍),正在使用RPG進行建築物攻擊及火力壓制。據悉攻城部隊除用RPO雲爆火箭彈發射器外,更獲大量分發RPG-7用的TBG-7V雲爆榴彈。這不但能在更大範圍內產生高熱及絕氧效果,且震波也能讓潛伏在樓房內的士兵失能。(圖片擷自微博視頻)

  

(四)利輕不利重

城市作戰中,近在咫尺的建築物遮蔽視線,致使視界和射界受限,存在大量觀察和射擊死角,不便於實施偵察與觀察,不便於發揚火力。小巷狹窄,不便於坦克等裝甲車輛的機動,且在主幹道上行駛,易遭反坦克武器的打擊,風險比較大;軍事目標和非軍事目標緊密相連,戰時既要摧毀軍事目標,還要考慮保護重點非軍事目標。因此,便於使用輕武器,重型兵器的使用則極大受限。

這一點從美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戰爭中就能看出,輕型裝甲車、榴彈發射器和大口徑狙擊步槍成為主流裝備,重型裝甲車輛和大口徑火炮只能在週邊遊蕩。

一句概括,現代城市作戰類似於高科技支撐的角鬥士。

 10237472編按:參與馬里烏波爾圍城戰的俄軍有不少車臣軍,他們的城市戰經驗相當豐富,而且擅用步坦協同及3人攻擊小組形式(1步槍手(或附榴彈發射器)、1機槍手、1狙擊手,配屬數量不等的反坦克 / 雲爆彈手提武器),甚至連俄軍都回頭學習這種戰術。這些其實都是車臣戰爭中血的教訓所培養而成;另一方面,題外話,之前沒怎樣露面的俄軍無人機部隊,這兩三星期忽然變成頻頻出鏡,而且部分也參加了馬里烏波爾戰役。(圖片擷自微博視頻,來自FB專頁"提督之評論")

  

靜默結束之後

正因為城市站的諸多局限,1980年代以來,發生的幾場城市作戰,進攻方都會付出沉痛的代價。

以俄軍為例,在第一次車臣戰爭時,俄軍重兵在格羅茲尼就吃盡了苦頭。第二次車臣戰爭俄軍改變戰法,採取集中優勢重點突破,多路攻擊分割圍殲,立體突擊直搗要害,封打圍擊多手並舉的戰法。先對格羅茲尼實施封鎖。同時開闢人道主義通道,儘量把城市裡的老百姓先釋放出來。隨後切斷格羅茲尼城市與週邊的聯繫,俄軍並沒有乘勢攻城,而是集中航空兵、遠程炮兵及精確制導武器,對敵重要軍事目標實施猛烈、突然、精確打擊。

276166534 5164355346960572 4505770866387618536 n編按:3月27日最新戰況圖,就算是親烏克蘭的分析,都指馬里烏波爾巷戰可能會在短期內結束,圖中明顯可見五路俄軍(包括車臣軍和頓涅茨克民兵)協同攻城,且各有主攻、牽制與攔斷的司職,其中一路甚至已完全佔領西南角的港口區,照地圖看,烏軍有可能被迫入沒有民居的市中心工業區.......(圖片來自TWITTER) 

 

與此同時,俄軍地面部隊則採取同時、迅速、多路、有重點地攻擊,快速突破。特種部隊發揮優長,廣泛採用機降手段,配合地面部隊作戰。在進攻時根據敵情、地形情況,選擇數個攻擊方向,對敵實施多路向心突擊,將其分割為相互隔絕的孤立部分,分散敵人的防禦力量,使其顧此失彼,漏洞暴露,然後予以逐個殲滅。因此第二次車臣戰爭,俄軍取得了很好的戰果,有理由相信,這次俄軍對烏東部的幾個大城市的行動,也會「照辦煮碗」。

從現在的局面來看,烏克蘭東部地區接下來的戰事發展中,俄軍一旦在其中的一個城市戰事進展順利,很可能會出現連鎖反應,烏東部其他城市的武裝會迅速瓦解。畢竟烏克蘭東部武裝已經被俄軍半包圍,外部的援助和補給要到達都困難很多,這個局面,有點像當年中國解放戰爭時的平津戰役,當天津被解放軍迅速拿下後,北平就只有選擇和平解放的模式。

雖然,要重演平津戰役也不容易。難歸難,既然俄軍已經把戰爭推進到現今階段,而烏東部武裝力量又分散龜縮在幾個城市裡,並沒有回援基輔,擺明烏軍就是要跟俄軍打城市戰。既然無法回避城市戰,俄軍選擇這個時候採取靜默模式,讓城市的人民撤離的做法,也可看作是俄軍要放手大幹一場的前兆。

在俄烏數輪談判沒有實質進展,西方的支持口惠而實不至的前提下,戰局發展到如此地步,普京揮舞起的俄羅斯大錘,最終還是要砸下來了!

 

A212133編按:題外話,戰前俄烏兩軍已協議提供人道走廊供市民撤離,而俄佔區內未撤走的市民則獲得食物及必需品救濟,側面看來,俄軍的軍需補給並不像烏軍宣傳的那麼差,反而有指烏軍多地部隊的武器和食物補給問題已持續了一段時間。(圖片來自微博視頻擷圖)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3-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