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以理智終結俄烏衝突荒誕流言

2022-03-31 08:42:44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01 13:15:38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277103871 645741443409487 6531255234305754247 n編按:在馬里烏波爾市內俄佔區巡邏的俄軍 / 頓巴斯民兵。(圖片來自FB專頁”葉沃洛夫斯基的隨想”)

 

今年二月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雙方發生武裝衝突後,由於歐美等西方國家支持烏克蘭,因此在西方媒體體系既有優勢基礎上,各項報導多半都採用立場偏向烏克蘭取向,同時許多西方社群媒體亦順勢封殺源自俄羅斯官方媒體之論述。

但在此偏向基輔觀點一面倒風潮下,卻逐漸開始失控;戰況報導顯現出烏克蘭軍隊所向披靡,俄羅斯部隊遭受迎頭痛擊,但整個作戰情勢擴展涵蓋區域,卻與多份報導內容背道而馳,更有許多內容荒誕違反基本邏輯流言四起,讓各界感覺西方國家操控媒體報導,導致資訊失實狀況極度嚴重。

很多歐美政論家都對此深感憂心,認為此種作法在根本上是大開倒車,未來更會產生難以估算負面效應;在此特別列舉多項違反基本理則,不符事態常理之論述報導,希望透過最簡單之推理判斷,協助讀者解讀此等媒體與網路流言,讓本身更能理解掌握俄烏衝突發展方向。

1018374472 0 529 2730 1731 600x0 80 0 0 a92e02ddac2f2d4326b7369eb74ac4b5編按:稍有軍事常識的人都知,一般步兵也需帶備核生化防護裝備,大國的部隊都是這樣,所以搜獲防毒面具根本是正常不過的事。所以這則新聞其實只能反映報道的記者並沒有軍事常識且想散播恐慌外,別無其他。(網絡圖片)

 

首先針對媒體不斷報導俄羅斯部隊遭受嚴重損失,莫斯科高層開始考慮動用核武,甚至還有傳言指出俄軍已經開始準備進行化學戰或是生物戰。有些媒體更依據俄軍配備有防毒面具影像畫面,作為指控俄羅斯部隊正在積極佈署化學攻擊證據,社群網路與聊天室內對此等傳言更是瘋狂轉傳,透過推波助瀾更讓全球無從判別其真偽。

針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換言之就是核生化武器基本性質,吾人必須注意到,就核子武器來說,儘管有人會依據其爆炸當量作為區分戰術核武與戰略核武之準據,但嚴格來說,核武只有用與不用門檻,只要開始投射核子武器後,就必然會讓持有核武另方展開報復,因此必然會讓核子戰爭升溫,最後必然是讓人類社會同歸於盡。

 0 19CD編按:對俄羅斯而言,核武器是本土受核攻擊或大規模攻擊時的防衛利器,但若主動用於與烏克蘭的境外作戰,則不但可能傷及自身及令核塵擴散到俄國境內,而且會對俄國在斯拉夫民族中的地位造成沉重打擊,更可能引發更為危險的東西方核對峙,可說得不償失。(圖片來自連結1連結2)

 

所以若要判斷俄羅斯是否會動用核武,必須思考其核武準則與政策;假若深入研讀,就會發現目前動用傳統武力作戰到此種地步,雙方部隊纏鬥到如此狀況,根本就沒有任何動用核武空間,同時烏克蘭亦非持有核武國家,莫斯科不必擔心其採用核武進行攻擊,自然俄羅斯亦無必要準備進行核武反擊,所以指控俄羅斯有意動用核武,基本上是對核子武器缺乏基本認識。

至於對烏克蘭使用化學戰劑與生物戰劑,不但就國際法理來說,此種戰爭手段是絕對違法,就目前戰況膠著纏鬥到近距離接戰來說,亦不適用生物或是化學戰劑。特別是運用化學與生物戰劑,必須考慮有利氣候、氣象以及環境條件。更要在使用過程中有效約制其可能透過汙染擴散或是物種變異過程,對本身境內產生反噬作用,變成偷雞不著蝕把米,反而激起俄羅斯民眾怨恨,對於戰事發展絕對不利,因此莫斯科絕對不會去搬石頭來砸自己腳。

10237472編按:馬里烏波爾圍城戰及烏東地區,才是近兩星期戰況最激烈及最重要的地方,但這些地方怎樣打,在台灣媒體中幾乎都見不到踪影。事實上,俄軍+車臣軍+頓涅茨克民兵在這次城鎮戰的表現其實不差,而且已佔領大部分地區,傷亡也得到有效控制,現在是把殘餘烏軍和亞速營部隊困在市中心工業區一帶及北部居民點、進行掃蕩戰而已。(圖片擷自微博視頻,來自FB專頁"提督之評論")

 

其次就是媒體不斷報導俄軍陷入惡戰後,各項軍備系統與武器裝備損失慘重,後勤補給嚴重失序,甚至嚴重到野戰口糧接濟不上,俄羅斯全國彈藥與油料更是存量見底,俄軍在佔領區內搶劫民眾食糧,軍紀惡劣到令人髮指地步。在此種彈盡援絕狀況下,俄軍部隊已經是毫無持續戰力可言,眼看就要崩解潰散邊緣。

由俄軍及車臣士兵在馬里烏波爾一帶的戰鬥情況及各類型火箭武器大量使用來看,說俄軍糧食彈葯不足,似乎沒見什麼證據。事實上,俄軍在馬里烏波爾的戰鬥反而是比較順利。(片段來自以下YOUTUBE連結)

 

 

此種報導顯然就忽視俄羅斯本身是軍備生產大國,在國際軍備市場出口排名具有相當份量,就算俄烏雙方交鋒,俄羅斯境內軍備生產體系並未受到攻擊,整個生產能量亦未受到影響,在此種狀況下,要讓俄羅斯境內所有儲備彈藥耗盡,簡直就是不可思議說法。

 A212133編按:烏克蘭的俄佔區內,未撤走的市民已開始獲得俄方食物及必需品救濟,側面看來,至少南線與烏東前線的俄軍的軍需補給並不像烏軍宣傳的那麼差,而且這些地區的補給線也明顯較短,之前什麼尚有三天就缺糧之事,根本無從談起,反而有指烏軍多地部隊的武器和食物補給問題已持續了一段時間。(圖片來自微博視頻擷圖)

 

誠然俄羅斯確實在野戰用兵層級之後勤補給作業不盡理想,在開戰初期機甲部隊向烏克蘭境內推進時,產生多次戰場機動過程燃油耗盡,到達運動極限等待油料籌補情況,但若要藉此來渲染解讀成俄羅斯將所有家當都用光,所有軍事作戰籌碼都已經押注在檯面,全國精準武器與傳統彈藥都沒有任何存貨可用,此種報導未免是太過無視於俄羅斯本身之軍備生產能量,胡扯編纂出荒誕失實情節。

277106366 648335773150054 8063791668472800578 n編按:俄烏戰爭中雙方的裝備高度重疊,結果戰報上各類「指鹿為馬」的事件曾出不窮。圖中是一架被擊毀的T-80UM,攝於蘇梅以南的特羅斯蒂亞涅茨,前不久被俄軍佔領,有人指是俄軍的戰車,但烏軍同樣有這種車,而且圖中的大型砲長周視鏡只有烏軍才有,所以這似乎是一台被擊毀的烏軍坦克。(圖片來自葉沃洛夫斯基的隨想”)

  

再者是依據前述報導,居然有媒體開始放出傳言,指稱俄羅斯將從中國大陸獲得支援軍備系統以及武器彈藥,如此方能維持作戰能力。特別是在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峰通話前後,此等繪聲繪影報導與評論分析更是層出不窮,其聳動程度更是讓人覺得北京確實是有意積極支援莫斯科。

但誠如前述,就目前俄烏戰事發展狀況來說,俄羅斯確實還沒有打到油盡燈枯地步,儘管遭受西方各國發動輿論攻勢實施政治譴責,並配合經濟戰手法進行經貿制裁、金融封鎖與活動排除,但莫斯科倒也不是束手無策完全挨打,更沒有可能會在此種經濟戰攻勢下,造成軍事戰資源或是軍備生產作業體系完全失序,無法對烏克蘭前線俄軍部隊,提供軍備後勤補給支援能量。

10183編按:事實上,中國軍事體系在改革開放後,其實更接近歐式且資訊戰能力甚至比俄軍強,俄軍就算要買,都很難用得上手。圖左為同樣具高拋彈道攻頂能力的紅箭12型單兵反坦克導彈,和標槍一樣,基本都是由以色列長釘反坦克導彈的概念發展過來的;圖右為15式輕戰車,採用了西方的自動裝填封閉式尾彈艙和加長型105MM主砲,砲塔四個方向都佈置了激光 / 熱像警報儀,而且戰車的聯網通訊能力亦相當強。(網絡圖片)

 

而且再從俄羅斯與中國大陸軍事合作與軍備銷售關係與紀錄觀察,恐怕並不存在莫斯科要向北京伸手求援可能性,中國大陸並無向俄羅斯提供軍備產品紀錄,同時直到目前為止,更是俄羅斯軍備產品重大客戶,所有放話指稱北京將向莫斯科提供軍備產品或是彈藥援助之報導,就從來沒有明確地點出究竟中國大陸能夠提供那項俄羅斯本身所不能生產應急之軍備產品,因此更可以證明此等臆測完全是無稽之談。

最後就要談到各國媒體不斷依據傳言報導俄羅斯派遣特種部隊,滲透深入烏克蘭境內,預備對澤倫斯基總統實施斬首行動,但卻多次遭到反制無功而返。但令人詭譎不解的是此等報導往往是曇花一現後,就沒有任何後續追捕俄羅斯特種部隊訊息。

 623e9218bd26e編按:最近又流行起澤連斯基暗殺陰謀論,除FSB的特務、格魯烏的特種部隊外,還加上俄國的軍事服務公司 / 傭兵團華格納,不過所有的消息來源,都是來自烏克蘭政府,而且也未提供實質的證據。被暗殺的人物(烏方談判代表)倒是有,不過有烏克蘭媒體指是是被烏克蘭內政部暗殺的。圖片來自Twitter@DarkNig87642995

 

講實在話,目前烏克蘭與俄羅斯雙方業已經過多次議和,儘管進度緩慢但總還是讓人懷抱希望。尤其澤倫斯基本身不斷透過對外放話,讓各界看得出其立場逐漸軟化,許多俄羅斯所重視項目都願意讓步,因此衡情論理,莫斯科實在沒有任何理由襲殺澤倫斯基,因為澤倫斯基人身安全若是發生變故,必然會另生枝節讓整個談判議和進程受到衝擊。

只要依據犯罪學最基本思考架構,從誰會因此獲利?(cue bono?)以及誰會因此遭到傷害?(cue malo?)其實就可以馬上理解到,只有希望戰爭無限延續下去,讓俄羅斯與烏克蘭雙方深陷戰爭泥淖之陰謀家,才會動腦筋去除掉澤倫斯基;所以烏克蘭總統真正要擔心謀刺子彈會從其背後飛來,反而對莫斯科不用太過擔心。

62編按:兩軍戰報的問題其實還有一堆。就不計飛機 /直升機擊毀接近200架但只有大約30架是有片段確認了,戰甲車的戰報也不是沒有問題,這是因為兩軍的裝備高度重疊,若不仔細研究裝備、標飾及迷彩,是極為容易混淆的。有軍事博主發現另一個軍事網頁收集的戰報也出現不少問題。他以只有俄軍裝備的BMP-3為例,發現烏軍聲稱的26架擊毀紀錄中,有16個不是無法辨識是什麼,就是似乎只是BTG飇車時遺棄的完整車輛,或有一架被擊毀車在不同角度拍攝而重覆計算的情況。(圖片來自FB專頁"葉沃洛夫斯基的隨想")

 

俄烏衝突就媒體報導來說,到還真是個烏賊戰,各種謠言謊話滿天飛,特別是在西方媒體刻意導演與操弄下,將雙方硬塞入黑白分明框架,以善惡對立情緒來看待問題時,不論是將對方妖魔化到多麼離譜地步,都還是會有人不假思索照單全收,這是目前網路資訊時代無法透過自媒體對抗大眾媒體,絕大部分資訊還是遭到政府掌控情況下,而且天下烏鴉一般黑,各個掌權者都不會完全誠實,所有讀者要能解讀出真相,到最後還是要靠本身冷靜思考面對各種光怪陸離之資訊!

題外話,片段為車臣總統卡德羅夫 與之前被烏克蘭軍方稱已被擊斃的莫德維切夫中將會面。烏軍之前聲稱已殺死多名俄軍將領,包括這兩名故事主人翁,但現時已證實的只有一人,而且至少有三人仍有片段證明還在生存。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3-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