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李家超宣布有意參選 本地政界有何看法?

2022-04-06 18:01:02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07 11:48:0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204063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圖片

李家超6日請辭政務司司長並宣布有意參加特首選舉。有本地政界認為,李家超為人「硬淨」,經濟方面或是其弱點,但在管治團隊協作下問題應不大; 亦有意見指,李家超最大優勢在於與本港不同政治派系和利益集團沒有任何瓜葛,更能忠誠向國家負責。

行政長官已收到李家超的請辭

特區政府6日下午發稿表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6日收到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的請辭,並已根據《基本法》第四十八條第五款呈交中央人民政府;李家超即時開始休假。

李家超6日下午五時半會見記者宣布,他將會參選下屆特首選舉,如果辭職獲中央政府批准,將盡快向公眾交代參選的詳情。

盧文端指高票當選助管治威信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6日接受《香港電台》訪問表示,李家超是候任行政長官的好人選,對方擔任司長職務做得不錯,為人亦比較「硬淨」,在中美博弈下,中央希望有比較「硬淨」的特首,如李家超向其提名,他會給予對方。

盧文端指,經濟方面可能是李家超的弱點,但香港管治團隊是包括所有公職人員,尤其有三名司長和所有局長支持,並不是「單打獨鬥」,相信絕對沒有問題。

盧文端表示,根據目前本港的形勢,一個人參選行政長官比較好,疫情依然嚴峻,每日有數千宗個案,而下月8日就投票時間太倉促;舉委員會的組成有廣泛代表性,如李家超高票當選,對管治威信有幫助。

與政治和利益派系無任何瓜葛

《香港電台》6日報道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在現時局勢以及日後香港面對的挑戰來考慮,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應該是中央目前認為最符合標準的下任行政長官人選。劉兆佳認為,這次選舉形勢比較特殊,中央不希望破壞愛國陣營團結,令外部勢力有機可乘,因此較為屬意一個人參選,但恐怕不是常態。

劉兆佳指,李家超最大優勢在於與本港不同政治派系和利益集團沒有任何瓜葛,可以更能忠誠向國家負責、向中央效忠,更義無反顧推動各種政策和制度改革,令香港更有能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強化本港經濟活力以及破解深層次矛盾。

劉兆佳估計,李家超出任特首後,一定會更強硬和嚴厲打擊外部實力和反中亂港勢力,對於其他人則採取團結、包容和照顧的姿態,讓不同基層人士的矛盾得以舒緩。

是香港現時最需要的領導人才

行政會議成員、商界立法會議員林健鋒6日指,李家超熟悉政府運作,為人有承擔,勇於面對和解決難題,無論是2019年的社會事件或新冠疫情,李家超充份發揮領導才能,其中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硬淨」,認為他是下屆特首的合適人選。

林健鋒表示,李家超自去年6月升任政務司司長後,一直與社會各界,包括商界「有傾有講、合作無間」,細心聆聽並跟進各方訴求,至於應對疫情方面,亦做好統籌協調,盡力理順政出多門的問題;認為李家超行事果斷,有別於傳統公務員團隊按部就班的作風,正是香港現時最需要的領導人才。

保安方面經驗可頂住反華勢力

全國政協前常委、選委會委員陳永棋接受《香港電台》訪問表示,李家超有保安方面的經驗,現在是多事之秋,很多對中國不友好的國家,想借香港作為橋板「搞亂」中國,相信李家超可以頂住這些勢力;雖然李家超未曾正式管理經濟事務,但相信很容易上手,認為他有辦事能力,對他可令香港安定繁榮、搞好經濟很有信心。

對於李家超曾被美國制裁,會否影響本港與國際的聯繫,陳永棋相信不受影響,指現任特首林鄭月娥亦被美國制裁,美國單方面對付不願意做其「馬仔」的人士,形容是霸權和無理取鬧。

陳永棋認為,特首選舉有競爭當然好,但如果有好的人才,而沒有其他人出選,沒有競爭下當選亦是應該,希望李家超能高票當選,意味著得人心和有認受性;外國傳媒將李家超若果當選形容為「武官治港」,是戴有色眼鏡看待本港和國家。

李家超願意聽取意見回應很快

工聯會副會長、選委麥美娟認為,李家超是合適的行政長官人選,在抗疫工作交流中,李家超願意聽取意見,回應很快,認為有關態度對香港管治非常重要;雖然李家超警隊出身,未必很熟悉其他政策範疇,但相信一個領袖不一定要熟識所有政策,最重要是有領導才能,團隊中有適當人選。

對於今次特首選舉可能出現「一人模式」,麥美娟指,新選舉制度下可以為香港選出一個合適香港的特首人選,無論最終一人或多過一人參選,在新制度下都可以經由投票選出一個合適的行政長官。

李家超對各方面問題都有涉獵

保安局前局長、新民黨立法會議員黎棟國表示,李家超是合適的特首人選,讚揚對方工作表現冷靜、對問題的分析仔細,做事有擔當,是一個有領導能力及執行力的人。

黎棟國認為,李家超除了曾在保安局工作之外,亦擔任政務司司長一段時間,各方面問題都有涉獵,可見他有辦事能力;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如果由一名熟悉有關方面,又有堅定立場的人擔當行政長官是一件好事。

李家超已經加入問責團隊十年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特首需經選舉產生,不論多少名候選人,亦需投票,過半數才能當選,即使只有一名候選人亦不影響認受性,支持李家超擔任特首,並相信李家超能勝任;由於提名期未過,暫不知還有沒有其他人出選。

譚耀宗指,李家超加入問責團隊10年,也已是很長的時間,由局長至政務司司長,期間積累不少經驗,相信他日後能團結各階層,服務社會,做好香港經濟發展、改善民生以及防疫抗疫工作。

經營香港民心是最重要的工作

新思維主席、社福界立法會議員狄志遠7日於《香港電台》節目上表示,如何經營香港民心、爭取民心,是李家超短時間內最重要工作,因為香港社會仍處於撕裂局面,防疫工作困難重重,反映市民對政府仍不信任,因此社會和諧好重要,李家超予人感覺是「武官」,形象硬朗,作為特首要「有硬有軟」,要多點促進和諧,與社會對話,對年輕人要有寬容。

狄志遠認為,李家超在福利政策的認知有猶豫,其參選特首班底好重要。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2-04-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