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西城故事》不如《夢斷城西》

2022-04-07 16:39:29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07 16:45:03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204064《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宣傳海報

今年美國第九十四屆奧斯卡電影金像獎揭曉,由小型製作《心之旋律》(CODA)贏得最佳影片獎,爆出冷門。 此片翻拍法國片,描述聾啞家庭的正常女兒喜歡唱歌,屬於常見的溫情勵志片,並非出類拔萃,為何擊敗《犬山記》《西城故事》《沙丘瀚戰》《千萬別抬頭》等大有來頭的角逐對手呢?看來因為以荷里活為首的西方影壇陷於低迷,缺乏雅俗共賞、眾望所歸之作,有些較奇特的又太黑色偏激,不如頒給無傷大雅的《心之旋律》,何況關注傷殘人士,道德正確,亦無政治爭議。

 

史匹堡導演和監製的《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早在1961年已經由前輩名家 拍成著名歌舞片《夢斷城西》,翌年贏得奧斯卡十項金像獎,包括最佳影片、導演、男女配角和攝影、美指、服裝、配樂、音響、剪接等,當時亦很賣座,成本六百萬美元,總收四千多萬美元。

 

六十年後史匹堡新版本也獲奧斯卡七項提名,結果只得最佳女配角獎。此片成本一億美元,總收七千多萬,虧本了。新冠疫症當然是失收因素之一,但也顯然因為懷舊老觀眾不大捧場,又未能吸引很多年輕觀眾。我在去年尾看了《西城故事》試片,香港原定今年一月上映,但因疫情戲院關門至今,如果四月尾戲院重開,也未必上映,但其實早已在Disney+串流平台上架了。

 

觀感怎樣呢?必須說明,我是《夢斷城西》的老影迷,深感新不如舊,再度證明老牌名片重拍多數不理想,往往吃力不討好。儘管《西城故事》也獲美國不少影評讚好,但票房失利,又未能在奧斯卡得勝,可見新版的實際效應遠遠不及舊版。

 

當然,嚴格來說《西城故事》並非重拍舊片《夢斷城西》,而是第二次把1956年百老滙音樂劇 West Side Story 搬上銀幕,據說比舊片忠於舞台原作。中文片名不再採用《夢斷城西》,倒也適當。----- 坦白說,新版本與舊片大同小異,然而珠玉在前,再難令人「夢斷」。

 

無論如何,1956年音樂劇本身是經典之作,把莎士比亞名劇《羅密歐與茱麗葉》改為現代歌舞,背景從中世紀維羅納(現屬意大利),變成紐約市西區族裔複雜的藍領階級地帶,兩幫街頭青年爭地盤惡鬥。白種「噴射機幫」的東尼,與波多黎各裔「鯊魚幫」少女瑪利亞一見鍾情,結果釀成血案慘劇。

 

這音樂劇除了愛情描寫浪漫動人,把舊時莎劇門戶之爭改為美國種族矛盾,更有重要的現實諷喻。「鯊魚幫」代表來自拉丁美洲說西班牙語的混雜族裔(有白有黑有棕色),常被純白種人歧視。West Side Story就是美國主流演藝觸及種族問題的先驅。然後美國黑白種族問題大受注意,黑權逐漸抬頭,現在黑人聲勢很強,但不可忽視人數更多、尤其多非法移民的西班牙語族裔,仍然常被荷里活拍成毒犯、惡黨、偷渡客。

 

史匹堡版本特別強調敵對兩幫都是貧困青年,白種「噴射機幫」主要是東歐移民,跟膚色較深的「鯊魚幫」同是天涯淪落人。此片一開頭便拍攝城西殘舊地區正在遷拆重建,將會建成新穎住宅區,原居兩族裔窮人都無福享用,其實再無 「地盤」 可爭了。但不滿現實的「憤青」「廢青」,把怒火發洩於敵對幫派,那對情侶無法使兩幫化敵為友,甚至加劇了仇殺。

 

《西城故事》的現實意義無疑至今仍然重要,現在美國種族衝突還比上世紀嚴重,問題是數十年來已有很多美國片拍攝黑白衝突,近年更多更激,此片重拍上世紀五十年代舊故事,難免少了震動力,更無驚喜。

 

另一問題,是史匹堡注重原作音樂劇,拍攝方式沒有增添新鮮感,電影技法相當舊潮,青春感也不大足夠。雖然,舊片《夢斷城西》在今日看來也可能很陳舊,但六十年前確實充滿新意,無論題材、歌舞和映像,都比當年其他荷里活歌舞片新穎,富於青春活力,因此哄動一時,影響了世界各地的青春歌舞片,包括六十年代香港有歌有舞的青春玉女片。這種成風成潮的影響力是史匹堡《西城故事》完全欠缺的。

 

同樣主要由青年男女演出,為什麼新版的青春魅力不及舊版呢?大概因為史匹堡已經七十多歲,今次側重「憤青」「廢青」的苦悶和狂亂,而少了青春偶像式浪漫迷人之感。現在演東尼的男主角Ansel Elgort,演瑪利亞的女主角Rachel Zegler都外型不錯,亦都演得落力,大唱情歌,然而很奇怪,始終擦不出金童玉女的愛情火花。

 

比較起來,舊片《夢斷城西》的男主角李察卑馬Richard Beymer只是中規中矩,明星感不強,但女主角妮妲莉活 Natalie Wood 是玉女偶像,長期很受歡迎,名片甚多。當年演她哥哥「鯊魚幫」首領的佐治查格里斯 George Chakiris 英俊有型,演他同居女友即「鯊魚幫」阿嫂的烈打莫蘭奴 Rita Moreno 熱情奔放,這一對拉丁鴛鴦就贏得當年奧斯卡最佳男女配角獎。

 

新片的烈打莫蘭奴角色,由阿莉安娜狄波斯Ariana DeBose 飾演,也熱情好戲,後段她喪失愛郎,又被「噴射機幫」凌辱,更慘情動人,因而成為今屆最佳女配角,的確出色。然而今次飾演佐治查格里斯角色的那位,無疑演技強,但遠遠不及佐治查格里斯俊俏又舞姿出色。

 

畢竟,拍過多類型佳作的大導演史匹堡,向來不大擅長愛情戲和歌舞戲,《西城故事》是他自我挑戰的嘗試,可惜未能成功。但有紀念性:第一向原作經典音樂劇致敬。其次史匹堡在片尾還加上字幕For Dad(獻給爸爸)。因為他爸爸是音樂劇West Side Story大擁迷,去年一百零三歲逝世,當時史匹堡正在拍攝此片。

 

還有另一紀念性,是請來現年九十歲的烈打莫蘭奴復出,在新片扮演街坊藥店主人,佔戲甚重,演得生動,亦參與製作。《西城故事》照例大唱名曲,老一輩當會熟知Maria、Tonight等歌。今次唱得是否好聽?那就見仁見智,難以置評。只能說,我早已看過舊片,總覺得今非昔比,較年輕的觀眾或有不同感受。

 

也要提提,舊片《夢斷城西》由羅拔淮士Robert Wise和謝朗魯賓斯Jerome Robbins聯合導演。羅拔淮士很多產,拍過科幻片《The Body Snatcher》、希臘史詩片《木馬屠城記》等,最著名是兩部歌舞片《夢斷城西》和《仙樂飄飄處處聞》(Sound of Music),都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謝朗魯賓斯是舞台名家,West Side Story原作音樂劇便由他構思、編舞和導演。

 

其實去年另有一部描寫波多黎各移民近況的美國歌舞片《狂舞紐約》(In the Heights),原作音樂劇富於拉丁裔風味,有浪漫愛情,亦反映了幾代移民受歧視的辛酸,由華裔朱浩偉導演,相當豐富多采,我認為好過《西城故事》,可是票房亦失利。----- 又有美國動畫《奇幻魔法屋》(Encanto),描寫拉丁美洲哥倫比亞的魔法家庭,似乎是西班牙裔與土著印第安人混血,拍得不算傑出,但爆冷受歡迎,而且得獎甚多,包括今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

 

總之,無論得利或失利,美國電影台前幕後越來越族裔多元化,是可喜的。而且拉丁美洲族裔人材濟濟,有不少明星、導演在美國出人頭地。我雖然不滿意史匹堡的《西城故事》,仍佩服他老而不休,敢於不斷嘗試,無論拍得好不好,至少沒有故步自封。 史匹堡新片《The Fabelmans》將於今年上映,據說描寫少年成長故事,是他的半自傳。人越老越記得童年往事,希望他拍得真切動人,証明寶刀未老。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4-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