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蔡桃傑﹕淺談台灣以什麼標準選擇收留香港黃營?

2022-04-09 10:03:08

2204091蔡英文FB圖片

台灣蔡英文政府曾在2019年高調聲援香港黃營人士,但一段時候過後,逐漸演變成冷處理,甚至越加嚴防香港黃營,一些港人對於台灣綠營政府前後不一,甚至有點無情的做法表示不解。另一方面,最近又因為藝人王喜的事件,頻頻出現台灣綠營抱怨香港黃營的文章。筆者試分析淺談台灣綠營政府的考量。

觀察過去一段時間,台灣當局對於收留政治犯一直有一些要求,甚至不受到政黨輪替影響,基本上有三項﹕

1、必須公開反對中共,以斷絕和中共所有往來;
2、嚴防間諜滲透,查清其真正的政治立埸;
3、來台灣後不能參與政治,不能對台灣本地政治有影響。

1975年,中共釋放13名前國民黨將領,全部遭到台灣當局拒絕入境。1989年後,學運領袖王丹和吾爾開希定居台灣。國民黨將領不能到台灣,表面上是因為他們不願公開反共,更重要的是這批將領對當時的台灣政治有影響。而1989年後,王丹和吾爾開希等人因為有美國支持,而且保證到台灣後不會參與當地政治,所以才被批准。

目前獲台灣收留的杜汶澤和黃秋生(又折返回港),作用僅僅是在台灣向香港宣傳,以及向島內民眾宣傳的逆統戰,幾乎沒有對台灣政壇產生影響,效果如同國民黨時代的「義士」。不難理解,在上述三點當中,台灣當局的優先考慮是對島內自身的政治影響。

兩岸之間的政經關係,恐怕是近二十多年來的最低點,中國近年在經濟、軍事和文化上都取得發展,海峽兩岸間的實力天平也進一步向大陸方面傾斜,蔡英文政府為了消除大陸對台灣越來越大的影響力,在島內以媒體和網軍實行認知作戰。

綠營政府對香港的聲援和協助,主要是希望以四兩撥千金的方法,對自身的選舉產生影響。進一步的企圖是對中國大陸政府造成混亂,减輕對台灣的壓力。但此一戰術目的達到後,常規的做法就是盡力不留任何證據,以免為大陸政治和軍事施壓找理由。

2020年初香港局勢平穩後,對於尋求前往台灣逃避拘捕的香港人,綠營政府的態度就轉為保留甚至排斥,一方面只重點接收對其內部政治沒有影響的藝人和KOL,另一方面充當橋樑的核心份子皆早已潛逃並隱姓埋名於台灣,在確保不會洩露秘密後,把大門關上幾乎是最正確的戰略選擇。剩下的不是核心人物,沒有太大價值,還有一定風險是間諜。

事實上,接收香港流亡黃營人士有可能干擾到台灣的政治生態,這些人如果參政,有可能分薄當地的政治派系利益。而且過於關注香港事物和台灣綠營的利益有牴觸,因為香港算是一種「他國」事務,過份將注意力集中在台灣的流亡黃營人士,而導致無法將議題集中在台灣本身,不是台灣綠營喜聞樂見的事情。最近一段時間,已經有台灣綠營頻頻出文,抱怨流亡的港人只關心香港事物,不願意融入當地社會,並非沒有道理。

加上,香港黃營具備一定的組織動員能力,雖然一開始在台灣不影響當地政治,但是一段時候則難以保證。王丹學生發起的太陽花學運就是例子,香港和台灣生活習慣很不相同,對於不能忍受的事情也不一樣,貿然收留大量香港黃營對台灣政治局勢的長遠恐怕只有負面影響,這筆帳,綠營政府肯定無法不加以計算。

故此,台灣當局冷待香港黃營赴台,其實根本意料之中,只是太多人一廂情願,認為理念相近就一定是同志而己。

 

本文僅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社立場。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4-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