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最高法院裁決:韓裔男子涉嫌謀殺將送中受審

2022-04-14 12:35:20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16 14:55:05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6798732593143872009年上海謀殺案嫌疑人金京燁。(新西蘭《1news》報道擷圖)

據《新西蘭廣播電台(RNZ)》13日報道,新西蘭最高法院當天裁定,司法部可接受中國提出的引渡要求,將一名被指涉及2009年在上海發生的一宗謀殺案的韓裔男子引渡到中國受審。中國與新西蘭並無簽署任何引渡協議。

涉嫌謀殺的韓裔男子名叫金京燁(Kyung Yup Kim),出生於韓國,十幾歲起隨家人移民新西蘭,有新西蘭永久居留權。他被指控於 2009 年在上海殺害一名20歲中國女子,案發後潛逃回新西蘭。他否認與該起謀殺案有關。

據《環球時報》2016年的報道,自2011年起,中方一直試圖將其引渡回中國受審,2015年12月,新西蘭司法部已同意引渡金京燁,但他向當地法院提出訴訟要求推翻司法部的決定,稱他若被引渡回中國將受到酷刑,不會得到公正的審判。雖然中國政府已於2016年2月份作出保證,嫌疑人會得到公正審判,並且不會面臨死刑,但新西蘭法院仍要求司法部重新考慮。

2019年6月,新西蘭上訴法院(Court of Appeal)裁決,考慮到涉案人的人權可能受到侵犯的風險,命令新西蘭政府重新評估有關引渡安排。新西蘭司法部不服判決,將引渡案提交至最高法院,並於2021年6月4日獲得裁定:如果中國能進一步保證公平審判,司法部可以將金京燁引渡至中國。

Screenshot 2022 04 14 2009年上海謀殺案中被殺害的女子陳佩芸(音)。(新西蘭《Newshub》報道擷圖)

在新西蘭司法部提交更多文件支持下,最高法院於13日裁定,接納中國當局提出金京燁不會遭受刑求的保證。最高法院認為,金京燁在中國並沒有遭受不公平審判的風險,因此裁定准許司法部接受中國提出的引渡要求。最高法院的判決書還指出,中國當局已承諾,金京燁在中國羈押候審期間,新西蘭駐中國大使館或領事館可以派遣代表,每48小時前往探望一次;因此金京燁將會獲得足夠支援。最高法院認為,中國當局將會儘速回應金京燁所提出的任何其他要求。

最高法院裁決書上提到,紐西蘭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2021年10月6日向司法部發出信件。馬胡塔在信中表示,她相信中國當局向紐西蘭提出的承諾是可靠的。馬胡塔表示,新、中兩國在「有效的執法合作」方面有著「重大共同利益」,雙方已「建設性地合作多年」。

新西蘭廣播公司的報道亦稱,針對最高法院的裁決,金京燁的律師艾里斯(Tony Ellis)正準備將案件呈交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請求仲裁,並尋求臨時禁令,禁止引渡。

在新西蘭司法部長簽署最終引渡決定前,事件仍可能面對更多的司法程序。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04-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