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首訪印度 雙方同意自貿協定年內完成談判

2022-04-22 18:01:53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25 17:55:43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FQ3nL3jXoAAfJxH英國首相約翰遜21日在訪問古吉拉特邦生物技術大學期間,按當地風俗戴上頭巾。(視頻擷圖)

因受新冠疫情影響,英國首相約翰遜訪問印度的計劃被多次推遲後,終於在昨(21)日抵達印度,開始為期兩天的訪問行程。約翰遜於21日首先抵達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與當地商界領袖會晤,並對歷史名城艾哈邁達巴德進行文化之旅。22日,約翰遜前往印度首都新德里,與總理莫迪進行會談,將重點談及兩國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據《BBC》報道,約翰遜希望在今年年底前與印度達成自由貿易協定。英國希望有更多機會進入印度的製造業和服務業,而印度歷來拒絕外國參與這些領域。如果印度能降低這些壁壘,作為回報,英國可能允許印度產品(例如藥品)進入其市場。

《法新社》的報道則指,約翰遜此行旨在促成國防、人工智能和綠色能源領域的新夥伴關係,同時也要加強在機器人、電動汽車和衛星發射等領域的投資交易。然而倫敦也承認,在與莫迪政府達成脫歐後的貿易協議之前還有一段路要走,作為條件之一,莫迪政府希望向印度人發放更多的簽證,以便讓他們在英國工作或學習。

而《印度時報》22日報道,會談期間,兩國領導人同意推動在年底前結束兩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並就擴大雙邊防務安全夥伴關係達成一致。兩人還共同見證了兩國之間幾項重要協議的交換。

隻字未題烏克蘭

《印度時報》22日報道指,在地區安全問題上,印度和英國都強調自由、開放、包容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印太地區。印度歡迎英國決定加入印太倡議。而約翰遜則指,印度和英國已就新的和擴大的國防和安全夥伴關係達成一致。在保持印太地區自由、開放和以規則為基礎方面有著共同的利益。雙方還同意打擊空中、太空和海上的威脅。雙方字字未題烏克蘭問題。

FQ7diJoXwAU7RMk因受新冠疫情影響,英國首相約翰遜訪問印度的計劃被多次推遲後,終於在21日抵達印度訪問。22日,他與印度總理莫迪在新德里會晤。(莫迪推特圖片)

作為四方對話基制(QUAD)成員的印度,在俄烏衝突爆發後,對俄羅斯採取制裁的行動上,印度的取態並未跟隨其他西方國家。約翰遜在21日被問及這一問題時說:「印度和俄羅斯在歷史上的關係也許與俄羅斯和英國在過去20年的關係非常不同。」他保證說:「我們必須反映這一現實,我將與莫迪談論這個問題。」

顯然,約翰遜並未能讓印度總理莫迪改變不支持西方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立場。

馮德萊恩緊隨約翰遜訪印

另外,《法新社》19日報道稱,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將接著約翰遜的訪印行程後,於4月24日至25日對印度進行為期兩天的正式訪問。這是馮德萊恩擔任歐委會主席以來首次對印度的訪問。

歐盟委員會19日通過推特表示,馮德萊恩將與印度總統、總理和外交部長會面。此次訪問旨在加強印度和歐盟在各個領域的合作。”

印度外交部表示,印度和歐盟有着充滿活力的戰略夥伴關係,在政治和戰略、貿易和商業、氣候和可持續發展、數字和技術方面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上,雙方的合作一直在強勁增長。2021年5月舉行的印度 - 歐盟領導人會議確定了新的里程碑,決定恢復貿易談判並啟動印度 - 歐盟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即將到來的歐盟委員會主席的訪問將是一個審查進展和進一步加強與歐盟多方面夥伴關係的機會。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04-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