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公布政綱﹕三大理念、四大綱要

2022-04-29 12:17:00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29 12:39:1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4291李家超 John Lee @ FB直播擷圖

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29日上午於會展公布政綱,政綱分為四大綱要,包括﹕「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團結一致為民解困」、「精簡程序多管齊下,提供更多安居之所」、「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創造持續發展空間」、「同建關愛共融社會,增加青年上流機會」。

李家超政綱分為四大綱要

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即將於5月8日舉行。候選人李家超29日上午11時於灣仔會展舉行政綱簡介會公布政綱,並邀請地區人士出席。李家超表示,過往數星期收集到許多意見,惟政綱篇幅有限,未有提及的方面並不代表他不關注。

李家超早前提出「以結果為目標解決問題」、「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及「奠定穩固發展基石」三大施政理念; 其政綱分為四大綱要,包括﹕「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團結一致為民解困」、「精簡程序多管齊下,提供更多安居之所」、「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創造持續發展空間」、「同建關愛共融社會,增加青年上流機會」。

 

「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團結一致為民解困」

提升管治能力

研究政府架構重組,及完善政治委任官員的崗位設置與職責分工,提升施政能力。

增強統籌執行

建立政府團隊文化,為指定的工作定下目標,訂立「關鍵績效指標」,增設新政府「動員機制」,組成應急隊伍,集中指揮。

奠定安穩基石

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本地立法工作。
就不同安全領域,設定預案及管控風險。

團結共同解困

在十八區成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義 工網絡,支援政府地區工作,例如在疫情、 風災水災等,參與支援服務。

 

「精簡程序多管齊下,提供更多安居之所」

精簡程序,解燃眉之急

研究就個別項目推行「公屋提前上樓 計劃」,作為一個短期應急措施。

加強統籌,增建設力度 

在第六屆政府上任百日內,提交初步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的工作建議。

多元發展,拓居住空間

透過北部都會區發展規劃、明日大嶼 計劃等完善城市佈局。

基建先行,創發展容量

審視和推進已公佈的重要鐵路項目,利民便民。

 

「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創造持續發展空間」

鞏固金融中心,提升核心優勢

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國際資產管理中心、風險管理中心、及其他金融市場業務。

發展創科中心,帶動經濟轉型

積極發展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構建國際科研之都,帶動政府、業界、學術界 和研發界的跨領域和地域合作。

開發北部都會,激活發展引擎

推展北部都會區的規劃和建設,加強與內地的聯繫和互動。

塑造文化之都,推動創意經濟

在政府架構層面加強對文體旅遊的總體統籌,協調發展文化、旅遊、體育發展。

把握法治優勢,強化法律服務

提升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地位。

發揮香港所長,多元自由發展

強化對外推廣及吸引投資,協助中小企 推廣和拓展業務。

 

「同建關愛共融社會,增加青年上流機會」

優化醫療護理系統

支持醫院管理局擴展、增加醫護人手、提升住院醫療服務、擴大離院後的綜合支援、及應用更多創新科技和遙距醫療。
積極推展基層醫療系統建設,提升社區生活健康和保健促成中醫在預防、治療到復康方面,有更廣泛的應用和發展。

關懷安老助弱解困

推行解決跨代貧窮的試驗計劃。
落實合併普通和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提升退休生活保障。
關顧勞工,大力發展多元經濟,創造更多優質就業職位,同時加快土地開拓積極興建房屋,以改善勞工待遇和居住質素。
進一步檢討外判制度,改善外判承辦商僱員的待遇。

創造青年上流機遇

制訂整體的青年政策和青年發展藍圖,為青年健康成長和多元發展,設定不同政策目標,協力幫助青年向上流。

優化教育裝備未來

加強教師專業操守和培訓,表揚才德兼備的教師,完善老師的專業發展。
培育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專業技能、積極終身學習的新一代。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4-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