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集結部隊邊境演習 否認俄情報指其計劃派軍進入西烏 

2022-04-29 12:37:20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29 13:30:26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FRaosoQUUAAg2ro近日,波蘭士兵作為北約反應部隊的一部分已被部署到與烏克蘭接壤的羅馬尼亞。(JFC_Naples@推特圖片)

《今日俄羅斯(RT)》28日報道,俄羅斯對外情報局局長納雷什金(Sergey Naryshkin)表示,俄方獲得的情報顯示,波蘭和美國正在制定一項計劃,讓華沙重新控制其認為「歷史上曾屬於自己」的烏克蘭西部一些地區。

納雷什金28日發佈的聲明透露,根據該計劃內容,「重新統一」行動第一階段,波蘭「維和人員」將被部署在烏克蘭西部,藉口是「保護其免受俄羅斯“侵略”」,而且部署在這裡也意味著他們幾乎沒有機會與俄軍相遇。

001Ds5xfly4h1qfduqcaej60hs096dgi02《RT》報道擷圖

納雷什金表示,華沙和拜登政府目前正在討論行動的細節,他補充說,該計劃將在沒有北約授權的情況下進行,只有「志願國家」參與。納雷什金還補充,華沙迄今為止尚未找到任何其他「志願國家」參與該計劃,但波蘭方面對此並不感到煩惱,因為他們自己也想少一些「不必要的證人」參與該計劃。

《RT》報道稱,俄方情報顯示,波蘭軍隊的實際「戰術目標」將是從烏克蘭國民警衛隊手中奪回對戰略設施的控制權。報道還稱,波蘭情報部門目前顯然正在尋找「可靠的」烏克蘭精英,這些人願意組成一股親華沙的力量以抗衡烏克蘭民族主義者。

納雷什金表示,波蘭政府認為,在烏西部部署波蘭軍隊將有可能導致這個國家分裂,在這種情況下,「維和部隊」(在烏克蘭)部署地區的控制權仍將掌握在華沙手中。納雷什金還稱,該計劃似乎是在試圖重復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達成的歷史性協議。

波蘭否認派軍入烏但集結軍隊在邊境演習

29日,另一俄羅斯媒體《衛星通訊社》報道指,波蘭內政部長卡明斯基的發言人扎林(Stanislaw Zaryn)在推特上稱,納雷什金「正在散布對波蘭和美國的影射,錯誤地聲稱兩國正在準備波蘭吞併烏克蘭西部的計劃。」

報道稱,扎林說,有關波蘭計劃「襲擊烏克蘭西部」的指控多年來屢見不鮮,莫斯科的「虛假信息運動」在俄烏衝突爆發後「尤其加劇」。他聲稱,俄媒的宣傳目的是破壞華沙和基輔之間的合作,「把西方描繪成一個對俄咄咄逼人的集團,把波蘭描繪成一個對整個北約和歐洲構成威脅的戰爭販子。」

不過,《衛星通訊社》報道說,就在納雷什金28日發佈聲明後不久,波蘭宣佈舉行重大軍事演習,並在該國北部和東部地區大規模調動軍隊。波蘭軍方在其網站上表示,從5月1日起,軍方車隊將經常出現在高速公路和公路上,並敦促居民不要發佈有關軍隊行動及其位置的信息、照片和視頻。

vz0lk0lgocp41波蘭領土在過去1000年歷史中的變化。烏克蘭西部的利沃夫(Lviv)地區,是二戰後才從波蘭轉劃給蘇聯。(圖片來源:MapPorn@Reddit)

烏克蘭的西部邊界最後一次重新劃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當時的波蘭同意與東加利西亞地區和沃里尼亞的大部分地區分離,這些地區被併入烏克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04-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