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扁鵲:以清零求經濟則經濟存 以躺平求經濟則經濟亡

2022-05-04 22:56:51 最後更新日期:2022-05-05 16:13:53

a686711d915c9477c4cb81e93b8007d6編按:美國在2020年春天新冠疫情爆發後曾錄得二戰後前所未見的跌幅,及後雖有近年未見的連結增長 / 回復,但在Omicron 和俄烏戰爭雙重打擊下,通脹急劇上升,第一季又再度呈現較大幅度的負增長。

 

美國商務部4月28日公布,美國本年首季GDP下降了1.4%,低於預期中的1%,更遠低於前一季的6.9%上升,也是自2020年以來的首次收縮。面對包括俄烏戰爭在內相同的國際大環境,更受到上海封城等嚴峻的考驗,中國在經濟上面對的挑戰不比美國少,反而第一季的GDP仍錄得4.8%的年增長率。雖然比今年全年增長目標的5.5%有一定差距,但在這個驚濤駭浪的時勢,尚算頗為耀眼。

早在香港第五波疫情發展初期,社會上已有不少人反對香港像國內那樣,走動態清零的抗疫之路。他們的理據是,這種嚴厲的防疫策略會損害香港的經濟。乃至疫情在上海爆發,內地某些專家還說出了甚麼「因為上海不僅僅是上海人民自己的上海,也是世界的上海」等具有帶風向性質的言論,為上海不作封城的決定護航。他們的立論基礎,和西方國家的考慮基本都是一致的,就是認為嚴厲的防疫措施會影響社會經濟發展。

1284A編按:有些港人選擇、鼓吹躺平,又散佈疫苗陰謀論,換來的是醫療系統崩潰、物流鏈/產業鏈連續斷裂,九千多人無辜傷亡,第一季經濟也受到重創。現在那些躺平保經濟論的人究竟在哪?(中通社圖片) 

到了現在,具體的國民生產總值數據出來之後,以上的論調看起來就有意思了。無論是主動也好,被迫也好,美國是貫徹防疫躺平主義最徹底的其中一個國家。如果躺平真的可以在犧牲國民性命的前提下,保障社會經濟發展,那美國的經濟增長應比中國高才對,但事實卻是被無情的打臉。美國不但嚴守躺平的策略,而且更有獨步天下的一項專利,可以毫無節制地印鈔,以挽救風雨飄搖的政治和經濟危機。即便如此,經濟仍未見起色,整個國家唯獨殯儀行業一支獨秀,業績在2021年上升了令人吃驚的18%,令人為之側目,也難掩一個號稱全球科技和經濟大國,以人命換取經濟的悲涼景況。

images SSS編按:年初美國因疫情嚴重,物流鏈因大量工人病倒而斷裂,很多郵件與快遞積壓在碼頭或火車站貨場,在乏人看管(又和新冠疫情有關)而被失業民眾失劫……(YOUTUBE擷圖)

 

美國人躺平原是為了救經濟,但殘酷的事實證明,躺平不但救不了人,同時也救不了經濟,客觀地闡釋了這種防疫策略是失敗中的失敗。美國現今已有一億人患上了新冠肺炎,約佔全國三分一人口,並且失去了接近100萬條生命。美國為了在疫情中保住經濟,憑藉美元具有的國際貨幣地位,肆無忌憚地大量發行鈔票,反而為自己製造了泡沫危機。濫發的貨幣絕大部分流入美國股市,但無論股市如何瘋狂上漲,也不能轉化為社會生產力和實際產出,對大部分人的日常生活沒有多大幫助。另一方面,因大量國民受到感染而導致的勞動力下降、產業鏈斷裂、生產力和消費力下降等情況,卻實實在在地侵蝕著這個國家的民生、經濟、治安等範疇,動搖了社會的的穩定根基。這種情況,在西方每個受疫情蹂躪過的國家都曾經出現。

94d0 ec7170339db789c6bd4ab9e1780db08b編按:傳媒們只會不斷挖出上海抗疫的諸多問題或奇幻故事,然後想證明清零難以成功。但他們一來好像忘了上海疫情已在迅速下降,二來更為成功的深圳抗疫,他們就好像裝作看不見。只能講句:新聞,是這樣報道的嗎?故意看不到人家成功之處,自己只會更容易再一次失敗!(圖片來自新浪財經)

 

反觀中國,每個城市出現疫情都採取嚴密的防疫策略應對,以動態清零為目標,不但挽救了國民的性命,也保障了經濟的增長。中國政府以事實證明,人命和經濟不是互相排斥的,並非只能二選一的非黑即白,而是二者皆可兼得。在武漢、廣州、深圳、吉林、上海的案例,均能取得一致的成果。這令西方、本港和內地的躺平派,情何以堪。

我記起毛澤東主席以前曾經講過的一句話:「以鬥爭求和平則和平存,以妥協求和平則和平亡。」

我認為這絕對是睿智的結論。在防疫上,若把這種思想轉化為「以清零求經濟則經濟存,以躺平求經濟則經濟亡」,也能成立。這是對主張躺平的人最有力的回應。

 

扁鵲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5-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