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最新西太演習 演練反航母作戰偵察與協調

2022-05-09 19:25:27 最後更新日期:2022-05-11 08:15:51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ab3e0f7b77622c50bb13b671f84545c2正在進行海上油料補給的遼寧號及大型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號。航母通上會在五天或補給品與油料消耗到一半時進行補給作業,這點就算是核動力航母也不例外。(圖片來自中國海軍網站)

 

昨天早上《新華社》發佈消息,指解放軍於5月6日至8日「於台灣以東及西南海域進行海、空、常導實兵演練,進一步檢驗提升多兵種聯合作戰能力」。這則消息看似和平日的軍事新聞與宣傳沒有什麼分別,不過事實上有些特別地方,例如中國軍方很少公開說明台灣以東水域的演習,其次在字眼上加上「常導」(常規導彈),和平日很不同。

279485141 5071033196267955 860135866322744029 n上星期剛通過宮古海峽進入西太的遼寧號航母戰鬥群,這次航母戰鬥群頗為特別,防空驅逐艦數目是歷次最多。(圖片來自日本防衛省)

 

若有留意,這次軍事演習的準備工作其實在上星期已開始,遼寧號戰鬥群共八艘艦艇(水下兵力未知)上星期初經宮古海峽進入西太,途中已不斷進行艦載機起降巡邏訓練及補給活動,不過之後遼寧號戰鬥群的態勢就有些怪異:055型導彈驅逐艦南昌號在經過宮古海峽後,即脫離本隊不知去向(總之沒有原路返回)。由於本隊至少有4艘052C/D, 防空能力已相當強,055型伴隨及離隊就比較奇怪了。

China Type 055 Hypersonic Missiles 940剛剛開始部署鷹擊21反艦彈道導彈的055型導彈驅逐艦,應該是現時世上對艦攻擊距離最遠的驅逐艦,鷹擊21攻擊距離甚至能達1000-1500公里左右,比美國10年前取消的LRASM-B型快鷹導彈還遠(雖然技術不算一樣)。更有甚者,只要裝備大型垂發的驅護艦都可裝備此彈,配合日後可能出現的具隱身能力的反艦巡航導彈問世,甚或可形成自己一套的分散式殺傷模式,且是快慢版本都有......(圖片來自Hi Sutton網站)

 

同一時間,根據國軍發佈的訊息,5月5至8日解放軍空軍在巴士海峽以北也有頻繁活動,多次有反潛海上巡邏機前出至台灣東南約300公里才擁回,每次後方都有運8電戰飛機作中程支援,有一天更有轟6轟炸機與反潛機前出至西太平洋。需要指出的是運8除有反潛功能外,其實更有海上巡邏及目標標示作用。當然,亦有殲16等戰鬥攻擊機在預警機支援下進行攻擊訓練,但都在進入台灣聲稱的防空謝別圈後沒多久就調頭離開。另值得一提的是,那幾天都可見到一架KA-28在台灣島與東沙之間出現,但並非由岸邊飛來,可能該區有南海艦隊的驅護艦進行反潛巡邏和支援演習 /備降搜救的任務。

55演習前後解放軍空軍機群活動情況,雖然機群不算最多一次,但四日都有長程反潛巡邏機進入西太範圍,不過又未飛到遼寧號所在海域,也沒有繞圈動作,似非單純的反潛搜索。另一點特別的是台南與東沙之間也有解放軍艦艇活動。(圖片來自「中華民國」 空軍)

 

而由5月5日及8日國軍公報的西南空情看,有多架反潛機飛到台灣以東海域才折返,而根據海自的公報,遼寧號航母戰鬥群這兩天的位置大約在台灣以東300公里一帶水域範圍活動,很有機會遼寧號就是演習的「核心」。

是次演習一大特點除了是多兵種協同演習任務外,上述提到的「常導」一詞也是一大特色。之前解放軍很少在演習中會講明,要知道演練的若是一般對地、對空或對艦彈械,都只會計入相關陸海空演習而已,標明導彈的話基本上就是在講彈道導彈了。再考慮以下情況:解放軍現有常規彈道導彈,不是對地,就是反艦,而對地的通常都是向內陸靶場射擊的,故幾可肯定是反艦彈道導彈了。若是如此,那遼寧號本身也可能是本次演練的「主要目標」。

China H6 Bomber weapons loads 1 1024x568轟6就算有K型和M型等新型號,基本架構還是相當老舊,但因為可用於搭載長程高速無人機(目標及戰果確定用)及反艦道導彈,同時還可使用大部分解放軍空對地武器,還是有相當大的價值的。(圖片來自Hi Sutton網站)

 

然而至現時為止還未見陸上發射反艦彈道導彈的報告或禁飛 / 禁航區的劃出,加上演習強調的是聯合作戰,那有機會是海軍、空軍及戰略支援部隊合作,在軌道上的海洋偵察衛星支援下,搜索並標定處於無線電靜默狀態下的遼寧號戰鬥群對模擬目標,然後以資料鏈傳送資訊,並由指揮部下令駐地上的反艦彈道導彈部隊及空軍進行模擬打擊;參與者甚至可能有搭載空射反艦彈道導彈 / 或者無偵8高速超高空無人偵察機的轟6N型轟炸機參與,當然,這些轟炸機甚至不需飛出海岸線,就可參與聯合演習並進行實機模擬了。而考慮到055型大型導彈驅逐艦最近被公開已搭載疑似艦基反艦彈道導彈的情況,其脫離遼寧號戰鬥群本隊也可能是在另一方位發動模擬攻擊而已。

ESAEE編按:這是至現時為止解放軍空射反艦彈道導彈最清晰的照片,彈徑和滑翔段和鷹擊21很相似,唯似乎多加一段助推火箭。(網絡圖片)

 

由相關演習內容來看,這幾乎肯定是A2AD反戒入 / 區域拒止能力的演習,反的當然是航母戰鬥群。類似的攻擊最重要的不是攻擊有多厲害還是更難被攔截的高超音速武器之類,反而是目標發現與協調攻擊的問題,這就需要更強的目標偵察手段(如幾種具備海洋光學或雷達監測的衛星)和更高速且多軍種通用的資料鏈。演習似乎也可以驗證這些系統的有效性和缺失,進而加以改進。

 

279595662 1194660027971776 8083978438749697457 n在演習期間,美國軍事研者也經公開情報渠道(其實就是民用偵照衛星)發現葫蘆島的船廠剛好有一般疑似09III最新改良型的新型核潛艇下水,除可能擁有泵推外,還可能擁有垂直發射系統,若屬實,諸如055所用級別較小型反艦彈道導彈都有機會挪移到潛艇上,大幅加強潛艇的攻擊性及艦載武器通用性。右圖據所知為某模型廠製作的精密潛艇模型,並非已知形號且有垂發。部分模型廠的「送禮產品」某程度上也成為非正式公開軍事機密的途徑。(圖片來自Twitter及網絡)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05-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