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網站更改涉台重要表述 刪除「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2022-05-10 17:22:42 最後更新日期:2022-05-10 18:19:35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TaiwanWiki(維基百科圖片)

美國國務院5日更新其網站上的美台關係現況簡報(Fact Sheet),刪除了「台灣為中國一部分」及「不支持台獨」等措辭,並增加了「長久以來,美國奉行由《台灣關係法》,《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所指引的『一中 』政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美國這是試圖改變台海現狀的做法。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截至5月3日,美國國務院網站上仍看到東亞局2018年8月31日在特朗普政府時期的版本,如今舊版本已被納入存檔區。

20220510001368美國國務院更新其網站上的美台關係現況簡報,左側為舊版本美台關係現況簡報有關「一中」政策的部分,右側為刪改後新增的部分。(美國國務院官網)

《中時新聞網》翻閱網站上的舊版本,大致上仍按照中美三個聯合公布上所使用的字眼,指基於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1979年的聯合公報,「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並確知中國的立場是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此外,舊版也明言,「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而維持與台灣牢固的非官方關係,是美國的主要目標,也符合美國推進亞洲和平穩定的期望。」

而新版本的美台關係現況簡報中則說,台灣身為重要的民主政體和科技重鎮,是美國在印太的關鍵伙伴。美台有共同的價值觀,深厚的商業和經濟關係,以及牢固的民間關係,而這形成了雙方友誼的根基,也成為擴大美國和台灣交流的動力。

簡報中並指出,美國在台協會(AIT)雖然是在《台灣關係法》下的非政府組織,負責落實美台的非官方關係,但文中再次強調「美國與台灣的合作將會擴大」。新版簡報中還說到,和《台灣關係法》一致的是,美國會提供必要的國防物品與服務,以使台灣維持充分的自衛能力。而美國也繼續鼓勵,符合台灣人民所願和最大利益,和平解決兩岸分歧。

另一方面,新版本簡報中也強調,美國將持續支持台灣加入不需要國家地位的國際組織,並鼓勵台灣以有意義的方式,參與無法加入的組織。

外交部:美國試圖改變台海現狀

內地《環球時報》的報道則注意到,在刪除上述內容的同時,美國國務院還增添了一部分內容,如「美國長期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以《與台灣關係法》、《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對台《六項保證》為指導」,以及「台灣已成為美國在貿易和投資、健康、半導體和其他關鍵供應鏈、投資篩選、科技、教育和推進民主價值觀等方面的重要夥伴」。

所謂《六項保證》是1982年美國對台灣作出的軍售相關承諾,包括美國未同意設定終止對台軍售的日期;未同意就對台軍售議題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徵詢意見;不會在台北與北京之間擔任斡旋角色;未同意修訂「與台灣關係法」;未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不會對台施壓,要求台灣(地區)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談判。《環球時報》指,《六項保證》為首次出現在美台關係現況簡報中。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10日下午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就台灣問題和一中原則作出了鄭重承諾,美方修改美台關係事實清單,是虛化和掏空一中原則的小動作,這種在台灣問題上搞政治操弄,試圖改變台海現狀的做法,必將引火燒身。

趙立堅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歷史不可篡改,事實不容否認,是非不能歪曲。

學者:美在掏空「一個中國」政策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強 9 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美國政策表述上的變化體現了華盛頓對台政策的調整,刪除「不支持台獨」是一次大倒退,這正在不斷「掏空」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實質性內容。

信強還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六項保證》在里根政府時期就已經存在,並於特朗普任內被公開。2016年,美國眾議院與參議院通過共同決議案,稱《六項保證》與《與台灣關係法》皆是美台關係的基石。

信強認為,美國國務院官方表述的修改意味著華盛頓在不斷「掏空」其一個中國政策,即中方強調的一個中國原則的實質性內容。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正在如同「切香腸」一樣在不斷地向後倒退。信強同時預測,在具體行動上,美國未來還會進一步提高美台的實質性關係,例如官員互訪或者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系統」。另一方面,對於大陸震懾「台獨」的行動,美國也可能會有更強烈的反應,比如加大對台軍售或者加強情報共享等,將越來越露骨地扶持民進黨當局抵抗所謂來自大陸的「壓力」。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05-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