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為遏抑通脹或取消部分進口中國商品關稅

2022-05-11 13:28:4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5112白宮影片擷圖
美國總統拜登10日向全國發表講話表示,因新冠疫情和俄烏衝突,導致美國物價以1980年代初以來最快的速度上揚,他指自己重視通貨膨脹問題,會考慮取消部分進口中國商品關稅,以助遏抑通脹。

美方可能完全取消有關措施

美國總統拜登10日向全國發表講話表示,白宮正在審議前總統特朗普對華實施的懲罰性關稅措施,他指有關的措施導致「尿布、服裝和家具等所有商品」價格提高,美方有可能選擇完全取消有關措施。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與中國長期針鋒相對的貿易戰中,採取大量經濟處罰,包括進口中國商品關稅,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引述經濟學家意見指,減少或完全取消關稅,是白宮短期之內可以降低通脹的少數選擇。

拜登強調重視通貨膨脹問題

拜登指,在新冠疫情及俄烏衝突的影響之下,導致美國物價以1980年代初以來最快的速度上揚,強調自己非常重視通貨膨脹問題,他認為通貨膨脹的首要原因是百年一遇的流行病,它窒礙全球經濟,令供應鏈和需求完全失控;第二個原因是俄烏衝突,令油價急劇上漲。

拜登稱,俄烏衝突亦推高小麥和玉米等主食的合同價格,至2022年分別上漲40% 和 30%,而俄羅斯和烏克蘭供應世界四分之一以上的糧食。

中方曾呼籲取消加徵的關稅

美方即將發表4月通脹報告,截至今年3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同比已上漲 8.5%,是為1981年12月以來最快的年度漲幅,比預期高0.1%;CNBC報道引述調查指,經濟學家預計,截至4月的12個月中,通脹上升8.1%。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4月26日接受美國《福布斯》雜誌訪問,曾指出美方是時候重新考慮並盡早取消對華加徵的關稅,雙方本著相互尊重和諒解原則,通過談判找出解決方案。

駐美大使秦剛﹕冀美方盡早取消對華加徵關稅

駐美大使秦剛﹕冀美方盡早取消對華加徵關稅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近日接受美國《福布斯》雜誌訪問表示,希望美方停止將商業合作政治化、把貿易當作工具,為投資者提供更多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5-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