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和零戰」有新發展 日本確定與英國聯合研發

2022-05-16 15:31:05 最後更新日期:2022-05-16 15:58:51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日本防衛省發布的F-X下一代隱身戰鬥機想像圖(社交媒體擷圖)

據日媒報道,日本計劃與英國航太(BAE)系統公司合作開發新一代戰鬥機,如計劃能順利開展,這款被稱為「令和零戰」的F-X戰鬥機可於2035年進入航空自衛隊服役。日本和英國公司已經進行有關發動機的聯合研究,此舉將深化與英國之間的合作關係。兩國政府將在今年年底前討論具體實施方案。

《共同社》5月15日報道,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14日透露,圍繞將成為日本航空自衛隊F-2戰機後續機型的下一代戰機,日方已與BAE達成初步協議,BAE將參與該機機體主要零部件的開發。《共同社》指,這實際上將是日英共同研發,雙方正在就此展開協調,最快年內敲定開發的方案。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則被選為技術信息提供企業,預計僅進行有限合作。

《日經新聞》同日則報道指,日本防衛省加強與BAE的合作關係,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日英兩國爭取引進新一代戰鬥機的時間大致相同。英國BAE正在推進新一代戰鬥機「暴風」(Tempest)的研發,在技術應用等方面,雙方的合作對彼此都有好處,也可望削減成本。

Screenshot 2021 05 26 at 15.07.26 624x272英國正在研發的下一代戰機「暴風」的想像圖。「暴風」方案最早在2015年便已提出,英國稱之為第六代戰機,即比現役的F-22、F-35領先一代的戰鬥機。由英國、意大利、瑞典三國聯合研發,有報道指,日本對此項目有濃厚興趣,早在2017年便已接觸英國討論共同研發的可能。從英日兩國公開的新戰機構想圖來看,兩者的機體佈局如出一轍,只在機體細節上略有差別。(BAE圖片)

報道還指出,目前自衛隊裝備的多型軍機均為美製。其中,在1990年代日美聯合研制的F-2就存在發動機等核心部件技術參數美方未向日方透露的問題,造成日方無法自己維修等局限。因此,從維修方便的角度考慮,日本決定尋求和英國BAE合作,因為該公司向日方披露的信息比較多。

《共同社》的報道指,日本最初曾摸索與擁有隱形性和飛行性能優異的F-22及F-35開發經驗的洛克希德合作,但由於美國有嚴格的技術保密限制,而防衛省則重視機體修改自由度和經費上的可獲得性,因此傾向於同樣提出參與開發的BAE合作。按照目前與英國的協議,新戰機的機體設計將由日本三菱重工和英國BAE展開協調;引擎開發方面,英國勞斯萊斯(Rolls-Royce)公司也會參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本月5日出訪英國與約翰遜會晤時,雙方確認將在年底前大致就未來的戰鬥機項目合作達成一致。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本月4日在美國與美國防部長奧斯汀會晤時,也徵得其理解。

根據2020年底的日媒報道,日本防衛省希望於2024年完成機體及發動機的基本設計流程。在設計和生產計劃確定後,開始製造原型機,並於2028年開始展開飛行測試,到2035年左右開始,用新的F-X戰鬥機替換其大約90架被喻為「平成零戰」的F-2戰鬥機。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05-16

手機分享本文: